文章吧手机版
职场上这四类员工,最不受领导待见,有你吗?
日期:2019-12-17 08:45:49 作者:陪你成长的 来源:吴召国频道 阅读:

职场上这四类员工,最不受领导待见,有你吗?

  每个企业,都有一套针对员工升职加薪的评判标准,要想升职加薪,必须得向那个标准靠近,否则休想领导给你升职加薪。

  有位读者留言向我诉苦:

  老吴,我在公司努力工作了3年,工作业绩也不差,可为什么就是得不到领导的赏识提拔

  在职场上,谁都想升职加薪,然后走上人生巅峰,但在职场上,并非事事都会如你所愿。

  从你的角度看,你觉得自己能力不错,工作也挺努力,但在领导那里,决定要不要给你升职加薪,可能有很多评判的标准。

  而这些标准,如果你还不具备的话,他肯定不会给你升职加薪。

  作为一家公司的老板,今天我从老板的角度,为大家列举出以下四种最不会被领导提拔的员工。希望大家能对照一下,做个参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

  拒绝成长借口多的员工

  知乎上,有人问:

  为什么老板宁愿高薪招聘新人,也不给老员工加薪?

  其中有一个答案,说得很好:

  “我认为老员工的价值就像抛物线,过了熟练期就开始下降。主要原因是有一些老员工固守经验主义不思进取吃老本,不改变,与高薪相比,身价必然下降。

  老板宁愿加薪招新人,享受新人活力带来的价值上升曲线,也不愿意给老员工加薪,购买他的下滑曲线。

  如果老员工自己不肯升级能力,又不肯做出改变,还一堆借口,牢骚满腹,离淘汰也就不远了。”

  在企业中,也的确存在这种情况

  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给我说了一个关于他们公司的故事

  他们公司里有一位老员工,在私底下到处发牢骚,吐槽公司晋升渠道透明,最后被公司开除了。

  老员工所在部门主管离职后,公司要在他们部门提拔一个人上来当新主管。

  按理说,他是最早进入这个部门的,资历最老,最应该提拔的是他。

  但最后结果是,公司提拔了另一位刚来不久的新员工。

  老员工认为公司这个决策有失妥当,他觉得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便私底下到处和其他部门的人宣泄他的情绪,吐槽公司。

  朋友说,作为老员工,他不但没有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胜任主管的原因,反而到处抱怨,撒播负能量,这样的人,简直就是企业中的蛀虫,不开除不行

  在企业中,总有些老员工一遇到问题就找借口,就说是公司的问题,他们从不会从自身找原因。

  殊不知,他们越是喜欢找借口,就越不可能被重用

  在职场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最明智做法是把想发泄的情绪引向问题而不是别人,把能量聚焦到想办法上而不是找借口上。

  拒绝成长,借口多的员工,是最不会受领导待见的,一定要切记。

  2

  不能持续吃苦

  激情的员工

  先说吃苦精神

  就拿我的公司来说吧,我们在选拔管理者时,第一原则就是要能吃苦,而且是能持续吃苦的那种。

  任何一个管理者,要想在三五年的时间里变得很优秀,且能够独当一面,没有超出常人的吃苦精神是做不到的。

  拼 3 个月、5 个月容易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是要拼 3 年、5 年、10 年,那就必须得能持续吃苦才行,否则,走不远。

  再说激情。

  我刚出来社会打拼时,做过中介,端过盘子,也当过业务员

  最艰难的时候经历三次破产,一度负债68万。

  当时,很多人说我这辈子完蛋了,68万元怎么还得起?

  面对失败,质疑,嘲笑,我并没有怨天尤人,因为我相信自己一定会东山再起

  如果我当时认输了,或者失去了创业的激情,那么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所以在我看来,激情是人生最大的生活态度

  没有激情的人,就像行尸走肉,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也不知道人生存在的价值,于是他们会变得毫无斗志,甘于平庸

  而一个有激情的人,不管遭遇何种困难,他都永远只会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会认命。对于他来说,成功或失败,都是一种财富和经历。

  其实,对于员工也一样,只有具备持续吃苦的精神和激情,你才能残酷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领导也才敢提拔你,重用你。

  衡量尖兵的标准,首先是能否持续吃苦,其次是有没有激情。

  

  如果没有这两种底层操作能力,那么这个人的系统是不稳定的,我肯定不会重用。

  

  3

  没有团队精神的员工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不可能走得很远。

  小成功,依靠个人的能力可以达到,但大成功,必须得依靠团队才能实现

  这说明什么?

  说明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也说明个体的成长建立在团队精神基础上。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团队中,有一个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什么事情我行我素,还老不配合。

  这样会带来什么后果?轻则会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重则会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造成公司巨大亏损

  这样的人,领导会喜欢吗?

  不会。

  一个企业有没有团队精神,决定了这个企业有没有凝聚力向心力

  什么是凝聚力?什么是向心力

  简单来说,企业就是一辆火车,而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是为这辆火车提供动力燃料,如果没有,那么这辆火车将无法到达目的地

  可见,团队精神对于企业,对于员工都是极其重要的。

  作为一名员工,如果连团队精神都没有,就算你的能力再强,也没用。

  4

  能力强,

  价值观不行的员工

  股神巴菲特曾说:

  “在招聘员工时,你要寻找这三种品质诚实智慧精力如果他们不具备第一个品质,另外两个品质能要你的命。

  俗话说德才兼备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毒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那怎样的人才算人才呢?

  人才人才,先人后才。也就是先有做人的基本价值观,然后有才能,德才兼备,才叫人才。

  我曾给大家说过,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就算一个人能力很强,如果价值观不行,那也是万万不能用的。

  因为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利用他的才能做出损害公司、损害同事、损害社会的行为

  与其这样,倒不如去用一个能力一般,但价值观很正的员工,然后慢慢将他培养起来。

  粥左罗就曾综合价值观和能力量化标准,把京东员工分为了 5 类:

  1)钢:能力、业绩不错,价值观也匹配,这样的员工要占 80%。

  2)金子价值观很匹配,业绩能力也很好。这样的应占20%,有可能是管理者,也有可能是技术员

  3)铁:价值观匹配,但是能力稍差。这种我们至少给一次机会,给他培训,或者看他是否有别的喜好和才能,进而提供转岗机会。

  4)废铁能力不行,价值观不匹配。这种我们不会用。

  5)铁锈:能力很强,价值观不匹配的。

  在这5类员工中,铁锈员工就是我给大家所说的“能力强,但价值观不行”的那一类,而这一类,就是企业在选人时往往会拿捏不准的。

  粥左罗说:“对于铁锈类员工,很多老板都拿不定主意,但这种人是我第一时间要干掉的。因为铁锈比废铁还糟糕,应该手快一点,抡起大锤砸铁锈。

  5

  最后的话

  不管以上4种员工中有没有你,我都想给大家提个小小建议

  要想在职场上混得风生水起,如鱼得水,就一定要避免成为以上4种员工,否则,没有任何一位领导会重用你!

  一个萝卜一个坑,你是什么样的萝卜,就会占什么样的坑,如果你足够优秀,那么,领导一定会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坑给你,然后给你施肥浇水,让你成长为企业的顶梁柱

  

  所以,在你还没有占到最好的那个坑时,请先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最好的萝卜!

  

  而不是怨天尤人!

  

  — END —

  点击图片阅读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你是什么样的萝卜,就会占什么样的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职场上这四类员工,最不受领导待见,有你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