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清净慈恩寺
日期:2019-11-28 07:46:3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清净慈恩寺

  清净慈恩寺

  终南山上有一个小寺,叫慈恩寺。据说虚云老和尚、印光大师曾在此山修行。说是寺,其实只不过是几间石头泥巴砌起来的茅草房,房子又破又矮,冬不能挡风,夏不能遮雨。寺虽小,但很清净,是真正修行人的好去处

  寺里有一位老和尚朝明法师和他的几个徒弟,他们都是苦行僧。老高发现,老和尚的长相很像虚云老和尚,非常慈悲。老和尚自上山起,已有三十年没有下山了。小寺建在山顶,没水,没电,没路,生活环境极其艰苦。高福来居士每年至少来寺里两次,送米,送面,送给养。

  一次老高来到慈恩寺,带来净空法师的光盘,但因寺里没电无法播放。为解决小寺的用水用电,老高与几位居士共同发愿,从山下拉过电线,先把电接通,又买了电视机、VCD等播放设备,老法师的光碟终于能看了。

  后来,老高连同几位居士又为寺里安装水管、水泵,只要水龙头一开就能打水。可是老和尚就是不让用,依旧让他的弟子们下山挑水。小和尚和一些居士不理解,“干嘛放着现成的设备不用,一定要跑到山下挑水,费时费力?”老高明白,老和尚自有老和尚的用意,他是要弟子们不忘苦行僧以苦为师的老传统

  有一次,老高带来两位比丘尼(女僧),要见见老和尚。老和尚很不高兴,把老高叫到一边:“你搞什么名堂,怎么把女人领上了山?”他要老高立刻带女人们下山。老高说:“她们是来请你赐教的,不是普通女人,是比丘尼。”出于礼貌老和尚这才同意她们在佛殿礼佛,与他们进行简单的交谈。吃过饭就命老高把两个女僧送下山了。

  又有一次,老高带来几位北京来的客人,其中有一位建筑公司老板,很有钱,也信佛。看到这个小寺如此惨淡,当场拿出几万块钱送给老和尚,想帮寺里改善一下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老和尚不肯接受,说“我这里已经不错了,有吃的,有住的,你们不如把这钱送给山下的老百姓,他们才是最苦的。”

  看着老和尚捉襟见肘的僧衣和皱纹如织的面孔,老高两眼满含热泪,对这位老和尚肃然起敬,对慈恩寺肃然起敬,不仅赞叹:“慈恩寺真是一座清净的寺院!老和尚就是我的榜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清净慈恩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