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河床上的石头
日期:2019-11-09 15:41: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河床上的石头

  河床上的石头

  文/赵元波

  这是一座大山,山上遍布森林,有一条河发源于此,从山上一直淌到山下,距离长了,越往下游,水量也就越大,夏天时候,还会发洪水

  在山下的一处河床里,遍布鹅卵石,这些鹅卵石都是在夏天的时候被洪水从山上冲下来的,这些石头跟别处的石头有点不一样通体都是黄颜色

  一直以来,附近的村民房子祖祖辈辈都会到河里去捡鹅卵石砌墙,就地取材,很是方便。在村民的眼里,这些鹅卵石很一般,除了盖房,人们也不想着用它们做什么。不就是石头嘛,到处都是,谁也不稀罕它们,甚至到河里去的时候,还会把它们捡起来远远地扔出去呢。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个外地人,来到河床里,把这些石头捡起来看了又看,临走的时候,还带走了好几口袋呢。村里的人见了,都笑着说:“这人真傻,这种随处可见的鹅卵石,要了做什么呢,真是吃饱了撑着,无事找事做。”

  不久,外地人又来到了这里,人们隐隐约约地听他说:这些鹅卵石可不是一般的石头,是玉石呢,是少见的黄龙玉,只有这儿才有,别的地方还没有呢!

  于是,村里的人就把这些石头保护起来,不肯轻易让外地人带走,即使要带走的话,那就不是石头的价钱了,得按玉石的价钱来算。

  同样的东西,在有的人眼里,可能是石头;在有的人眼里,就是玉石。石头和玉石,价值也就不一样。不同的人,就决定了同样的东西的不同价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河床上的石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