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回眸我的
日期:2019-11-08 07:08:3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回眸我的

  转眼又是年末岁尾,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的一页已翻过,现在思来,到有些留恋与不舍。回眸,我留下什么痕迹,走过怎样的路程,竟不知从何说起。细细回想,有太多的细节,也有太多的感慨

  先说说工作。前半年的工作顺风顺水。教学中,我重在培养学生写作能力,通过日记形式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一开始,有学生一听到写作文就上头,我不断地鼓励学生“只有写,才会写。”我还教给学生多读书,并且拿出专门的时间让学生读课外书,在读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感受读书的乐趣课堂上,强调学生能力的培养,朗读能力和书写能力下了足够工夫,时时提醒,时时指导。心里并没有想要在考试中获取多么好的名次,只是沉浸的学生成长的快乐中。没想到,一开始的月考成绩是第三名,后来居于第一,并在最后的全市会考中学生成绩名列前茅。而我所教的另一科,我们是全市第一。这样的成绩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最让我开心的是,经过一年的引领,学生都喜欢写作文,他们不再以写作为苦,不少学生能一口气写好几页,还有学生能够写小说,并且他们的钢笔字也越来越漂亮

  下半年,我的工作进行调整。我同样地努力体验课堂收获的快乐,但由于对教材的不熟,对初中教学方法生疏,更加上环境不适应及其他方面因素,我走得比较艰难。但是,我想,这是上苍对我的恩赐,是给我特别厚爱人生应该有波澜的,如果这样一帆风顺下去,那该失去多少色彩。原来的我有点自傲,开始有点不思进取,这是命运在提醒我,要时刻认清自己,不要忘乎所以

  记忆闸门打开,那些幸福事情接踵而至。一天,遇到一原小学的学生,现在实验中学上学,她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般,滔滔不绝地和我说了许多新学校情况,当谈起对住校生活的不适应时,她对我说:“白老师,要是你去那里教书多好,我们就不那么想家了。”听这话,我心里暖暖的。看见老师就有了依靠,就不想家了,这叫我如何不感动。前一段时间母亲在济南住院,我请了几天假,回来之后,几个初三女孩子老远看见我,跑过来,急急地问:“白老师,哎呀,我们这么多天没见着你了,你去哪里了?”而我当时的感受是,被别人惦记特别是学生惦记多么幸福!昨天上午,四班课代表走进办公室,挨着办公桌贺卡。他递给我一张,那是一张很精致的贺卡,上面用钢笔写着:“祝白老师元旦快乐!八四班全体学生。看后,我心里隐隐地动,那是心里在解冻。我想到,自己在课堂上因为心情不佳而不苟言笑,在课堂抱怨学生不好好写作业,因为有情绪心理倦怠,得过且过。现在想来,心中有愧。他们是孩子,他们会犯错,但他们心地纯洁,他们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对着镜子照一照,你会自惭形秽

  感觉自己做得最正确的是依然参加读书会的读书活动。自从08年加入读书会,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这5年,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没有读书会,我不会和书结缘,,认识这么多的朋友,也不会体会到写作的乐趣。可以这样说,没有读书会,就没有今天的我。当有老师惊诧于我有理由退会而不退时,我不做过多解释,只是一笑了之。

  教会了我怎样直面生活,用心体会生活的滋味。母亲原来因腿有病而经常痛苦,在济南动过手术后,已渐渐恢复健康,腿不痛了,心情好了。弟弟说,等明年暖和了,让她和爸出去旅游。我因不再见到母亲走路时痛苦的样子,感到宽心,心生感恩

  晚上,听女儿那细细的鼾声摸摸她越来越大的脚掌,越来越粗壮小腿,就有一种感叹在心头,女儿在长大,她每天在成长我家门上贴着一张纸,隔几个月,老公就给女儿量量身高,然后在上面用红笔画一道杠。今年,女儿长得特别快,近三个月,竟然长了三厘米,去年刚买的棉裤短了一大截,我刚给自己买了一双38的鞋子找不到了,原来是她没打招呼穿着上学去了。并且女儿饭量大增,吃饭时,常让全家笑个不停,和他爸饭量差不多,比我吃得多。她姑姑说,孩子正长身体,赶紧添料,就像喂小猪子一样好食好料地供着,就这几年的长头。道理是有的,每天调着样给女儿做饭,肉是不可少的。看看女儿的个头快赶上我,心中说不出的欣慰同时感慨,自己哪能不老呢?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我娇惯她,他爸更惯她,想起了从报纸上一位妈妈的话:我为什么不现在娇惯着孩子,等将来,不知要有多少风雨等着她呢!

  老公比我小两岁,但也有白发添,看他白发,说不出的苍凉感。他本是个乐天派,什么事也不愁。前几年,也偶尔发生口角,与他赌气,而今年,懒得和他吵,因为多了份理解,多了份包容,更多了份亲情。他不高,也不富,更不帅。他心地细腻,我生病,他端水拿药,肩膀痛,他给我按摩。随着岁月磨砺,我逐渐懂得,珍惜前人,才是最该做的。

  今年最揪心哀痛的是堂弟的意外亡故,让二娘那个家空了,二娘整天像一个游魂。这血淋淋事实告诉我,好好活着,保护好自己,珍重自己,就是最大的孝。家财万贯,名车豪宅,一切都是浮云,因为人没有可比性,所以就甘于自己的小温馨.家中有笑,蜗居也幸福;家中有乐,菜根淡中能品香。

  我要非常感谢总能给我正能量不断让我向前的两个好友——慧心和书英。慧心,在她的关注下,我时时从绝望失意中走出来,她的话就像和煦春风,充满温情,想打退堂鼓时,她温暖的鼓励,让我惭愧,更增长动力,她有那么多的收获,为她高兴,也为她祝福。书英,比我年岁小,正是精力旺盛年轻有为时候,她爱她的教育事业,爱她的家庭和亲人,把工作和家庭经营头头是道,让我叹服,我会以她们为榜样鼓舞自己。

  在向我招手,我必须要大步向前。我的,会怎么样?不知道,无论怎样,我都要努力,多读书,勤写作,教好书,管好家,认认真真地活着,真真切切地爱人,爱这美好世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回眸我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