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男女感情是迷惑人的陷阱
日期:2019-10-25 09:05:4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男女感情是迷惑人的陷阱

  男女感情迷惑人的陷阱

  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感情上犯错误,因为感情是迷惑人的东西。我跟我的学生讲过,不要去相信你的快乐,也不要去相信你的痛苦,快乐跟痛苦这种感情都是一时冲动靠不住的。如果一个人的感情会转移的话,他就是一个感情容易转移的人,他会从那儿转移到这儿,当然也会从这儿转移到那儿,因为他具备了这样一个性格,每次转移必然会带来痛苦,必然会伤害别人。假如原先这个人是可爱的,那你为什么要转移?你原先到这儿就认为这个人是可爱的,为什么现在又转移了?人们以为机缘会给我幸福,会给我快乐。其实这种机缘本身是虚幻的,靠不住的。这个靠不住,那个也靠不住,包括你本人也靠不住,所以人被感情迷惑了以后,就会做感情的奴隶。人苦就苦在他自己不能控制感情,而让感情控制了他。

  这个机缘、那个机缘,只要心一动,就是一个机缘。那么你怎么办?去抓这个,那和当初抓头一个的情况还不是一样?仅仅是这个的迷惑性比较新鲜,前一个的迷惑性已经平淡而已,可是今天新鲜的,明天就会变平淡,永远追求刺激,就没完没了。你们看看现在的社会,感情一开放,痛苦就没完没了。

  所以很明显道理,只有排除后面的机缘,你才能安心下来。人不要养成错误的习惯,一养成错误习惯就会变成见怪不怪也就是说,如果这次一动摇,你转到这儿来,那你已经失控了。你已经养成转的习惯了,以后再转到那儿更无所谓了,后果会怎么样?且不说这个人会毁灭自己,毁灭别人,至少家庭破裂,时久生厌,最后会变成一个很孤独的人。

  说实在话,有些人的老婆是骗来的,有些人的丈夫也是骗来的。如果骗了一个又去骗两个,再去骗三个,骗四个,一个骗子会有好结果吗?根本问题是,他在骗别人的时候也在骗自己,所以,注定没有好结果的。因为在这种事情过程中,双方都在败坏,仅仅是满足当时的一种感官欲望罢了,而这种欲望不可能是持续的。一个人要有休息,要有调剂高潮必然会回落,到低潮的时候想想,还是从前的生活好。

  所以我们到了一定的年龄,最最聪明办法,不是追求欲望的满足,而是追求精神上的快乐。这个精神上的快乐,并不是把人绑起来的快乐,而是把心灵解放的快乐。世俗的人都被欲望绑起来了,而且绑得挺可怜的,沉溺在苦海里,哪里谈得上“解放”?!

  有许多事情的发生,开头是这么一来,后来又这么一来,到后来弄得你无法解决,好像各种钩子把你钩得不能动了,即使这边想解脱,那边被钩住,那边想解脱,这边又钩住。到这个时候,人往往会走一条绝路:毁灭自己。但是开始的时候他是不是想到了毁灭的结局啊?他不这么想的,而是觉得很快乐,有什么矛盾,慢慢解决吧。即使解决了,却又进入了另一个圈套。那么到解决不了的时候咋办呢?

  从前听说上海发生过一件事情,一个男青年跟一个女朋友订了婚,确定十月一日结婚,可是他有两个女朋友,另一个女的也提出十月一日结婚,他当时糊涂,全都同意。结果到了十月一日前一天,他从黄浦江的轮渡船尾上跳了下去,被螺旋桨转进去,死得非常可怜。这就是自己毁灭自己。

  如果人能够抗拒感情,就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普通世间的英雄在这方面都不顶事,有句老话,“英雄难过美人关。”所以一个聪明人,就应该聪明在能够克制自己的感情

  佛教里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国王骑着大象森林里去打猎,本来很听话的象,那一天突然发作,猛烈奔跑,非常危险。旁边的大臣忙喊国王,“看见树就抱住!”在象狂奔的时候,国王总算抓住了一根树枝,狂象像飞一样冲过去了。过几天,大象自己回来了。国王问象师到底怎么回事?象师说:“因为它看到了一头母象,产生了欲望,所以控制不住。”象师就要处罚这头象。平时象师有调伏象的办法,象身上的皮很厚,但是象鼻子皮很薄,他用烧红的铁钩扎象的鼻子。象一看见烧红的钩子,所以非常怕象师。但象师这一次把烧红的七粒铁丸,叫象自己吞下去。象宁愿死,因为它怕钩子扎鼻子,就把烧红的铁丸吞了下去,就死了。

  国王就惊奇地问象师:“既然象这样听你话,你为什么不能调伏它的欲望呢?”象师说:“我没有能力调伏它的欲望。世间上只有一个人能够调伏众生的欲望,那就是佛。”释迦牟尼佛解除人类的痛苦,用什么方法,走什么道路?就是调伏人类的欲望,因为受苦、闯祸、毁灭,都是从欲望来的。

  人总有想得到一点快乐的心态,但是纵欲绝对不会带来真正的快乐。有很多可以快乐的事情,拿我们来说,咱们每天修定就是快乐,每天念经就是快乐,每天听经就是快乐,而这种快乐只有利没有弊,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升华我们的人生。所以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必须要转向到精神方面去,尽可能地避免男女欲望的矛盾,因为那是非常有危害的。古今中外都是如此。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写过一首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他的理想是很好,说得也挺好,可是他做不到。后来他有没有得到自由呢?没有得到自由,因为他在恋爱痛苦的时候跳河自杀了。如果真正得到自由的话,他就不会被痛苦控制住。一个人被快乐迷住了,或是被痛苦控制住了,都是一个没有自由的人。

  世间上就是这样,想得非常高尚,说得也非常好,可惜他自身在感情上就做不到。有个女作家,会说会写,听说由于感情问题还是毁了自己。掉在情感里毁灭自己的人,不仅仅只有愚蠢的人,连聪明人都会干愚蠢的事情。

  以世俗的眼光看起来,咱们的修行生活好象是非常枯燥,没有味道缺乏爱啊,缺乏快乐呀。其实这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咱们偏偏生活得非常快乐,法喜充满,而且每天都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永不动摇的快乐。可惜普通人理解不了。最最关键的是,人的观念转变,观念转变了,一切都会转。所以在感情上,第一不要受社会坏风气影响,第二自己的头脑不能是花岗石头脑,执着于自己想的一套,自己到底还是一个缺少智慧的人。所以你这个问题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要醒过来!”所谓“醉生梦死”,世间人就是这样子,晚上在做梦,白天也在做梦,白天是做白日梦。其实人世间的事情要想得穿,你什么都抓不住,因为一切都是虚幻的影子,如水中月、镜中花,画中人,梦中事。这个是真理,为什么?因为什么都在变,既然都要变,那又何必去受这个迷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男女感情是迷惑人的陷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