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设好你的朋友圈,想变坏都难!
日期:2019-10-21 10:00:12 作者:油腻老祖 冯唐 冯唐 微 来源:冯唐 阅读:

设好你的朋友圈,想变坏都难!

  在我漫长的前半生,我做过多次当众讲话:朗读作文方案介绍主题演讲等等。我清楚记得我第一次当众讲话是小学年级,我的一篇作文被学校选成范文,作为奖励,我被要求站在操场前方正中间的主席台上,当着全校、以及周围居民楼群的父老乡亲,从头到尾朗读一遍。我被吓尿了,我记不得是否真的有尿水流大腿内侧,但是我记得在春寒料峭的北京室外,我后脖梗子汗出如浆,我记得我的小腿肚子颤抖地转到了前面,双侧腓肠肌和十个脚趾头一起面对听众

  神奇地是,第一次当众讲话出现严重心理障碍后,我变得对当众讲话毫不畏惧了,没被吓死的,最后都成了悍匪。无论面对两个人还是两千人,无论是讲三分钟还是三小时,无论有PPT还是完全腹稿,从十岁到四十八岁,只要让我站到台上,我的内向和口吃就在瞬间消失,我口吐白沫天花乱坠气压全场全身下台。

  在我年近半百的时候,我接到一个邀请,我当众讲话的焦虑症又犯了:林进医生请我在2019年9月10日中午12点15分在协和医院,为协和书画协会讲坛做开坛第一次演讲。

  林进大夫是协和书画协会的会长骨科专家,二十多年前带我上了我人生第一台手术,他主刀,我做手术助理,去年,他给我老妈做了右侧膝关节置换术。郎景和大夫是协和书画协会的名誉会长,妇产科大专家,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为中国六、七亿妇女服务的唯一一个妇产科院士,二十多年前是我博士论文导师

  我对于我的毛笔字超级没信心,不是书法家协会体系。我和林大夫说:“林老师啊,我书法完全是野路子,非科班,非二王体系,您让我讲书法,很有可能被人笑话啊,还有可能带偏喜欢书画的协和小朋友们啊。黑我的人总爱说我自恋,我只是实事求是而已。您让我讲文学管理我会底气十足地讲。讲书法,我超级没信心啊。”

  林大夫说:“你写的书法非常有特点,我看了有感动,这就够了。此事不再商议,就这么定了。”

  之后,就是平时半年不给我发一次微信的林大夫,一天多次地催问和确认细节

  “主旨演讲题目?”

  “《书法是千万人的美人》,行吗?”

  “太行啦。我问了郎大夫,他也觉得不错。就是它。我做你主持,你讲一个小时。不来一点关键的PPT提示图片?”

  “我回归三十年前没有电脑时的传统,没PPT,一个小时没问题,您放心。现场如果给我一个白板更好,没有也行。”

  “好。那天我上午我出门诊,四十个患者,我早点去,早点开始全力争取在开场前赶到。你那天中饭怎么吃?我让他们给你打个盒饭还是让他们陪你在医院附近吃点?车比较难进,我让人在西门接你?不是老西门,是老西门往北一点的新西门。”

  “您完全不用操心。中饭我自己解决。协和我熟悉,12点15开场,我12点前一定到会场。”

  演讲前一天,平时一年不给我发一次微信的郎大夫,一天多次发来鼓励

  “得知你明天中午来演讲,很高兴!明天有手术,希望能赶上。怕迟到,刚刚拟了两个条幅,权作预支的话。祝好!郎。”

  第一个条幅的内容是:“作家是把感动和崇拜积累,是上天或外星派来专门收获人们眼泪鼓动共鸣智者。医生把仁爱慈悲奉献,是佛与神派来专门慰藉人们心灵和擦拭眼泪的善人。如若既是作家,又是医生,该如何?”

  第二个条幅的内容是:“冯唐写作和讲演随性随情,更少功利警觉,更多坦荡执着难能可贵著名外交家资中筠说:‘中国人中文底子薄弱,不会产生深刻思想。’冯唐是深刻的。”

  我到会场的时候,郎大夫和林大夫也到了,一个里面穿紫色的手术服、外面套了白大衣,一个穿了出门诊的白大衣。第一次当众讲话的巨大恐惧感蓦然再次降临,吓死我了,我从小的确是被吓大的,我未来很可能是被吓死的。在我开口讲的一瞬间,多年来的严格训练开始显现,我很快开始口吐白沫,天花乱坠。

  我一边讲,一边望着在台下的林大夫和郎大夫,他们全程不看手机认真听讲。我想,好的老师就是夹持你的人。“师”字,“帅”字上面一横。自己能带领,能统帅,但是自己忍住不干,让学生干。这样的师友夹持,虽懦夫亦有立志。通过求学和工作机缘,一个人的朋友圈慢慢设好了,一个人想变成坏人、想作恶,都难。--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设好你的朋友圈,想变坏都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