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一世英明,竟然被快递拉下了水
日期:2019-10-21 09:48:19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一世英明,竟然被快递拉下了水

  最近蜂巢快递诱导赞赏事情上了热搜相信真的被诱导去赞赏的人也不少才会被顶上热搜的,当然这不是快递柜第一次上热搜了。

  反正这破事我自己也遇到过。大家平常白天都要上班,然后我买东西平常都喜欢往家里寄,这样很多情况快递来送东西的时候我都不呆在家里。所以往往我都让快递帮忙放在小区的快递柜里面,有时候经常忘了拿了,在快递柜一放就是两三天的。

  我印象中是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是去年的时候,有一次我应该是放假回家了,所以快递滞留了好几天。回来取快递的时候,它弹出了一个二维码,说:小巢需要我的赞赏。大概就长下面这个样子的,需要我赞赏一块钱。

  我打开一看到那个要我赞赏的二维码我就直接点击了扫码支付,以后每次快递滞留了,我基本都会去付1块钱。付钱的时候到没有一丝的埋怨,因为这东西确实给了我很多方便啊。

  一直到不久后,我发现别人在取快递的时候,也弹出了二维码,但是他点击了下面有那个「跳过赞赏」按钮跳过了,不用付钱。

  然后我才发现,我靠,那下面原来有一个跳过赞赏的按钮啊,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上面那个图片有点夸张,那个跳过赞赏按钮刚出来的时候其实还算比较清楚的,后来估计是快递柜尝到了甜头,按钮变得越来越模糊。到现在在我们小区里面那个快递柜赞赏按钮是置灰了,让别人以为不能点。反正后来,我去取快递也就没交过钱了。

  针对这件事情,我想说俩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快递柜做这件事情存在诱导性吗?毫无疑问就是在诱导用户去付钱。

  但是,各位细想。现如今产品驱动世界里,每个产品都存在诱导行为,诱导你首月低价/免费试用次月高价续费的、弱化自动续费展示的「付了第一个月会让你以后每个月都付钱,甚至都不知道」、通过价格展示的方式来诱导你买高价产品的「举个例子,一年卖365元,它显示30元/月,就会诱导你去购买,甚至你还会觉得很便宜」,等等等等,数都数不过来。

  这些产品上的诱导性很可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花费的更多钱,我建议投诉丰巢的各位多投诉投诉一些这样的诱导性产品。你会发现投诉了也没什么用。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问你支持快递柜这么做么,我支持。因为快递柜本来它可以强制收费,但是它还没做,等做的时候该放的你还是要放。

  快递柜本身就是一个方便你我他的好东西,在之前的一两年,我们一直在享受它带来的免费的服务,我们过得很开心。但是你得知道,它本身的服务并不免费。

  这就像是外卖大战的时候、打车大战的时候、共享单车大战的时候,我们都能用极低的价格吃到饭、打到车,甚至是不花钱。但是后来我们开始花钱了,而且是比正常的价格都高的情况下,我们还会用,但是我们没投诉它们。因为它们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多付点钱也心甘情愿

  为什么我们会转而来投诉快递柜呢?因为很多人没有衡量标准,所以一开始就用的是免费的,它觉得你就应该是永远免费的,要我花钱?不存在的。

  诱导赞赏只是一部分人想不费力气就享受别人带来的方便的服务而已,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有很少一部分人是真的因为「被骗」而生气

  我们这一代享受了不少资本大战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但是有时候你也得明白:你习以为常法则,不一定是这个世界运行的法则。

  快递柜上热搜倒是让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某个不算富裕小康家庭出于好心每个月给贫困地区的某些小孩生活费,后来因为家庭有人生大病花了不少钱,连续很久没有打钱过去。然后贫困地区小孩的父母就打电话质问为什么不打钱过去。

  这世上还有这样的事情?

  是啊,这世上还有这样的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一世英明,竟然被快递拉下了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