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他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年仅39岁,牺牲在黎明之前……
日期:2019-10-17 09:02:16 作者:十七朵呀 每日一读 每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

他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年仅39岁,牺牲在黎明之前……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昨天上网时候,看到这样一条热搜

  胡歌这次上热搜的原因,是因为在《故事里的中国》中,他和刘涛重新演绎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因演技备受好评

  从意气风发少年到如今成熟稳重的地下工作者,胡歌的演技一直在进步。

  随着胡歌的演绎,很多人再次回忆起那部电影。

  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剧中主角名叫李侠,是一名潜伏在上海的地下电台工作者。

  小时候,家里有好多影片,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地道战》和《永不消逝的电波》。

  不管看多少回,那些慷慨赴死的革命先辈们依旧让人动容,如果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

  然而鲜少人知道,其实电影中李侠的原形真实存在的,而现实故事远比电影演绎的惊险万分。

  李侠的原型名叫李白,妻子名叫裘慧英。

  他是当年上海地下电台的工作者,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之一!

  1910年5月,李白出生在湖南浏阳的一户穷苦农民家庭

  四五岁起,他就跟着父亲在染坊里转,父亲干活,他就边看边学。

  因为家贫,到了八岁李白才开始读书,可刚读完初小,就因为贫困再次辍学

  后来祖母母亲相继去世,李白便跟着父亲在外打工

  在这段时间里,李白了解劳动人民艰辛感受到了社会的种种不平等,萌生了推翻地主坚决革命的决心

  1925年,刚刚15岁的李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浏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工农革命的高潮

  李白和父亲都积极参加了活动,和土豪恶霸展开斗争;

  1930年7月,李白入伍当了一名通信员,参加了攻打长沙的战斗

  1931年,李白被选派参加党中央第二期电讯学习班学习结业后,他参加了几次反“围剿”斗争;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李白接受党中央的派遣,去上海从事地下通讯工作;

  1939年,组织上派一名女工以“妻子”的身份协助李白工作,她就是裘慧英。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在艰难危险的工作环境中,他们相处出了纯洁感情,一年后,经组织批准,他们终于结为革命伴侣

  电台不仅见证了李白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忠诚,更见证了他们真挚淳朴爱情

  1942年9月的一个夜晚,不幸降临。

  日军发现了电台,狂暴的闯进李白的住所将他逮捕;

  在审讯室里,李白受尽严刑拷打,但他始终没有吐露一个字;

  最终在党的多方营救之下,被捕9个多月后,李白终于被释放了。

  1944年,李白改名李静安,以报务员身份利用敌台为党工作。

  经历过一回,李白工作的时候更谨慎了: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李白开始工作,因为这个时候最安全,他常常工作到凌晨。

  一部小小的电台,在他手上,就像一只庞大军队,让敌人们坐立难安。

  然而不幸的事再次发生

  1948年12月29日晚,国民党当局依靠帝国主义提供的最新设备技术,侦察出了电台的方位

  当时李白和妻子正在工作,听到警笛声,李白和妻子赶紧藏好电台;

  阁楼实在太小了,敌人最终还是发现了电台。

  审讯室里,敌人鞭子和各种酷刑轮番上阵,长达30个小时逼问里,李白昏厥了数次,就是没有松口;

  后来敌人用高官厚禄引诱,李白还是一个字也没有说;

  为了广大受苦人民早日解放,李白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人格何其伟大道德何其高尚

  参加革命的这二十多年,他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很多人;

  唯独对亲人,对妻儿,有诸多遗憾

  1949年5月7日,距离上海解放只有20天了。

  这天,裘慧英带着儿子去探望李白,临走前李白安慰妻子:

  “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今后我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们和全国人民一样,能过上自由幸福生活!”

  就在这天晚上,特务头子们将李白等12位同志押至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

  年仅39岁的李白,牺牲在黎明之前!

  一生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的生命短暂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优秀的,他的精神永远长存人们心间。

  最后家书

  吃水不忘挖井人,

  时刻感念老前辈

  我们有今日的和平全靠昨日牺牲的烈士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牺牲的革命先辈们,你们永垂不朽“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他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年仅39岁,牺牲在黎明之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