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外公
日期:2019-10-16 07:38:42 作者:孤单的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的外公

  童年时期阳光就是我的外公,但是他是我身边第一个去世的亲人,所以第一篇一定要写我的外公。

  外公生于1940年腊月,属龙。他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儿子。他从小勤奋好学,聪颖过人,但是在他小学即将毕业时候,二十多岁的哥哥和姐姐相继因病去世,父母一下子被悲伤击垮了,嫂子留下年仅五岁的侄子改嫁了,家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十二三岁的外公头上,他小小年纪就要干放牛、耕地,拉着架子车拉煤炭、扛煤炭、推磨等家里的重活,也失去了继续上学的机会。后来村里领导看他有小学文化,让他当村里的会计,有了一点经验以后,村里干部让他去一个技校当会计,一样的算工分,不用下地干活。当时十几岁的他看到同龄的孩子在技校里上学,他十分羡慕(这些都是我从外公的日记里面看到的,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十分难过),但是他已经再也没有上学的机会了。

  我曾经见过一张外公的黑白照片,那是中年时期的外公在天安门广场的黑白留影。我询问大舅,我的外公(那个时期的人,很多都没去过省城)为什么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去过北京,大舅给我讲了外公人生中两次错过机遇

  1958年,一些领导干部从当地招一批人去北京清算账务,十八岁的外公符合条件就招上了,当时由于当过村里的会计,要结算,同招的二十多人中,就他一个人留在了农村,其他人都在北京安家了。后来六七十年代我们老家办了三线厂,外公就去我们当地的三线厂当临时工,居然能做到会画图纸,还包了工程,做到了几千人的大厂的厂长秘书,后来碰到有临时工转正的政策,领导说明年给你转正,到了第二年,政策变化了不能转正了,厂长带他去北京找领导,但是领导外出,也没转正成功,这张留影就是那个时候拍的,命中两次都与机遇擦肩而过,也是命运使然吧。

  我见过外公年轻时候的照片,浓眉大眼温文尔雅。后来有一个认识我外公的人,无意看到我弟弟的时候,感叹长得很像,而我二十岁的弟弟确实是浓眉大眼身材魁梧

  除此之外,他不仅是泥瓦匠,还会电焊,会织毛衣,会做饭,蒸馒头,甚至会打月饼心灵手巧。他和外婆一共育有两儿两女四个孩子。对他们来说,他是一个伟大父亲,用自辛勤双手养活大了四个孩子。对孙辈们来说,他更是一个伟大的爷爷和外公,他永远带着慈祥笑容,永远和颜悦色的说话,我肚子疼的时候,会背着我打转,我想要什么,他都会办法给我,我小时候直觉得外公是最宠爱我的人。

  小时我家经济压力大,妈妈在家哄两个孩子出不了门,也种不了地,端午节的时候,外公会挑着粽子送来,秋天的时候,外公会挑着白菜萝卜送过来,一送就是好几年。有时候他上街道从我们家门口过,如果家里没人,他就会把买的东西放在门把口,有时候送到学校给我们,一口水都不喝就走了。他只要想到了我们家里缺什么都会买,捣蒜杯,两个小椅子,两个小竹凳,玩具,烧火用的碳锹,在我们艰难的日子里,外公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

  1990年大舅和大舅妈出门做生意,留下了一岁的三表哥,两岁的二表哥,和六岁的大表哥,三个男孩打架吵嘴是常事,可我永远不记得外公有发过脾气。外公做完了地里的活计,还要回来管这三个调皮的男孩,现在想一想,我们几个外孙一起去,家里就是七八个孩子,多闹人,但是外公一直表现开心呀。

  2000年的时候,外公积劳成疾,一直就有的乙肝转化肝癌晚期,只记得是收麦季节,听说外公住院了,过了几天,爸爸回来告诉我说外公去世了,由于那是我人生一次经历死亡,爸爸给我解释说,人去世了就是再也见不到了。近二十年了,我仍然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的夜,格外黑,我蹲在院子里的樱桃树下面,哭红了眼睛。第二天,我去了大舅家里,只看到外公静静躺在那里,脸色蜡黄,永远闭上了那双慈爱的眼睛,我的泪水脸上肆意流淌,那是永远都不想再经历的悲伤和绝望

  外公刚去世的那几年,我还时常能梦到他,我梦见他背着大包回来了,我高兴地问,这几年你去哪里了呀?你终于回来了,醒来了,眼泪却已经浸湿了枕头。我和外公,隔着梦,也隔着生死。后来慢慢地,也很少梦见他了,都说十年生死两茫茫,可是我多想再看到他一次呀,有时候常常想,他会不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活着,会不会有一天我会在街道看到熟悉身影,转身一看就是他。但是,这样的幻想从没实现过,我只能从照片和日记中拼凑出外公的人生,以此永远怀念他。

  外公的离世是我人生中第一经历死别,外公离开我们也快二十年了,但是我永远忘不了我的外公,愿他的灵魂能够安息!愿他在另外一个世界上没有病痛折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外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