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黄土地
日期:2019-10-15 09:08:10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黄土地

  我家在山的那边,一个小山村里。四面环着山,土地贫瘠且又很少。村里有六十多户人家,能分到各家各户的土地,可想而知有多少。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忙碌一生结果什么余粮都没有留下,不禁忆起了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走在铺满枯叶的林道上,双脚踩在上面,耳畔时不时回荡起“咔擦”“咔擦”的枯叶断裂声。骤然,一阵清风掠过我的鼻尖。我嗅到了一丝清香的稻香味,不禁加快了脚步

  走过那条林道,便能看见一片连着山的那头的稻田,青青的,刚刚生了穗,一旁的河水潺潺地流向远方。走近,我伸手触摸着那嫩穗,青色的,缓缓荡开了父亲坚毅脸庞

  父亲,一个土里土气农民。早年,我还没上学的时候,他和寻常农民一样,将全身精力都献给了这片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作着。

  在我幼年的印象里,父亲几乎都是清晨踏着露水扛着锄头而去,直到傍晚才踩着夕阳的最后一缕光回到家

  长大了一些,我懂事了,便开始给父亲送饭。中午要顶着半个小时的烈阳,才能田地里。每次父亲准备吃饭的时候,都会捧起一抔黄土,模样十分的虔诚,好似那些朝圣者一样。

  他捧着黄土,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地吐出,仿佛吐出了一切的劳累神情十分地淡然。有些时候,黄土有点散,简简单单地深吸就能把土吹飞起来,把父亲弄的灰头土脸的。但父亲从来没有嫌弃过,反而哈哈大笑,随后他把黄土洒回了土地里,才开始吃饭。

  面对此景,我十分地不解,终于有一次忍不住问父亲:“父亲,您干嘛要这样啊?”

  父亲笑了笑,摸着我的头回答:“因为是她养育了我们啊……”

  当时我还小,不懂,直到我上了中学明白父亲的话。为何在深夜里为她模糊的模样而落泪;为何如此地牵挂着她;为何想要永远地待在她身边?因为是她养育了我们!……

  “南风起/似近若离/模糊了她的模样/记忆中的/早已不真切了……”我哼着我送给她的小诗,眼泪漫过了双眼。

  父亲也早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放弃了那虔诚的朝圣,而如今在异乡的他,恐怕心中也是有羞愧的。

  不知不觉,我顺着田埂走过了青青的稻浪,来到了一块荒芜黄土地野草肆意地蔓延爬伸着,遍布了整块黄土地。

  我心中骤然一痛,为何这虔诚的朝圣荒芜了这么多年,心中无休止的愧疚疯狂生长,遍布了整个心灵

  我伸出手,用力地扒开野草,想捧起一抔黄土。那白皙的手顷刻土迹斑斑,指甲缝里满是黄土。

  半晌,我终于捧起了一抔黄土,指甲缝里满是疼。我深吸了一口气,模样十分地虔诚,缓缓地吐出,随后轻轻将黄土洒回土地里。

  最后,我毅然地转身,没有再回头。悄然,一滴无声的眼泪也融入到了黄土地里。春耕秋收,穷极了一生,不应什么都没有留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黄土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