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不能惯!
日期:2019-10-10 14:25:25 作者:一只鱼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

人,不能惯!

  1

  前段时间看了这样一个新闻

  7月中旬,在江苏南京发生了一起家庭纠纷,王先生十多年前耗资百万送儿子出国留学,然而留学归来的儿子却在家“啃老”,一直不工作,他气得把儿子的车给卖了,小王得知自己的车被父亲卖了,气愤的砸了父亲的车来报复

  王先生得知自己的车子被儿子砸了之后,一气之下把儿子的家给砸了,小王顿时扬言要拿刀砍父亲,吓得王妈妈赶紧报警。

  本应该是父慈子孝的两个人结果闹得兵戈相向。

  看到这场悲剧,我却并不同情王先生,因为养不教父之过,儿子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模样,最大的责任在于他。

  在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儿子留学归来十多年不去工作,作为父亲的他,非但没有督促儿子工作,还给儿子买了车,买了房,甚至仍给儿子生活费

  可以说,他儿子之所以这样,很大程度都是被他惯的,如果儿子一次次向他伸手要钱时,他断然拒绝,没有生活来源的儿子,肯定会想办法自食其力

  可惜,王先生对儿子一次次妥协,这看起来是帮了儿子,事实上却是让儿子越来越丧失的生活的斗志动力,最终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

  人,不能惯,因为人越惯就越得寸进尺,越惯越变本加厉,时间长了,被惯的有恃无恐,惯人的伤痕累累。

  2

  人都有一种惰性,如果习惯依靠别人,就会渐渐忘了依靠自己

  前些天,朋友李玉找我倾诉,说和老公吵架了,问其缘由,我顿时哭笑不得

  据她说,她以前和她老公谈恋爱时候,每次吃饭,她老公都会帮她剥虾,洗完头,都会给她吹头发,上街的时候都会给她背包,下班,她老公都会开车来接她回家。

  结婚后,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她也总是依靠着她老公,从开家长会、交水电费到家里出门带钥匙,她都指望着她老公。

  前些天,她向他老公提议,假期出去玩,她想去云南。他老公说行,就让她先上网查一下路线,看一下机票酒店啥的。

  她有些不乐意,说自己不会,让她老公来弄,她老公说自己暂时不想弄,只想休息放松一下,看完正在看的电视剧

  她听了顿时来气,抢了遥控器,说她老公不在乎她了,两个人就吵了起来。

  听她说完,我说道如果我有这样的老公,早就烧香拜佛,好好珍惜了,你现在这样,都是你老公给惯的。

  婚姻关系中,双方需要妥协和付出,如果过于依赖其中一方,恃宠而骄,不懂得理解体贴,最后只能自食恶果

  人,不能惯,惯久了,别人会把你的付出看成应该的,惯多了,对你的真心看成理所当然,从而不懂得珍惜

  3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每天早上去上班都会经过一个乞丐,经过乞丐的时候,他都会给乞丐十块钱,后来他每天给乞丐五块钱,再后来,只给乞丐一块钱。

  乞丐心里觉得很奇怪,有一天,年轻人往乞丐的碗里放了一块钱,准备离开的时候,乞丐一把拉住了他,很生气的问到:你以前都是给我十块,后来给我五块,现在怎么变成了一块了?

  年轻回答说:以前我一个人过,所以给你十块,后来我结婚要养家了,就只能给你五块了,现在我有了孩子要养,就只能给你一块了。

  乞丐听了勃然大怒的说道:你怎么能用我的钱来养活你的家人呢?

  看到这里,我们可能会为年轻人感到不值,觉得乞丐说的很可笑,也会觉得他可恶

  但人就是这样: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如果你一直对一个人付出,一开始别人可能会感恩,但时间长了,会觉得理所当然,如果哪天你付出的少了,对方还会因此而仇恨你。

  当别人把你的付出当成了习惯,就不懂得感恩,就会渐渐变得贪得无厌,把你的付出看成心甘情愿

  你一开始的好心,到最后反倒成了伤害自己的利刃,所以啊,对一个人好,不能让别人养成习惯。

  4

  俗话说人不能惯,情不能盼。

  人,不能惯,对一个人可以好,但要有尺度,人可以善良,但是也要有自己的底线

  否则,你的忍让,会换来得寸进尺,你的包容,会换来肆无忌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不能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