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日期:2019-10-13 11:12:2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近日学习了习总书记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深受感动鼓舞。习总书记教育提高到“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高度全面阐述了教育的重要作用教师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对“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这一重大而切近的问题提出战略实施要求,学习后倍感亲切温暖感慨颇深。

  第一:“好老师,要有理信念。”我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教师的政治理想人生信念问题。一个有作为不甘平庸的人一定是心怀抱负、想做好自己事业的人。我们做教师做的是育人的工作,如果自身没有理想、抱负,整天慵懒散漫,不爱学生,不爱专研教材和教法,不爱读书,不善积累认识不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伟业,不能帮学生树立“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理想和信念,这是有失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怎么配做“人师”呢?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是做教师之本。离开了这些将寸步难行。教师被称作“智者”“园丁”“有一桶水的人。”可见“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光亮,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作为教师的知识渊博专业知识的精湛。反之,怎能称作“人师”呢?我深知其重要,但做的还很不够,尽管从教30多年,年轻时期不善读书学习,知识储备较少,理论水平肤浅具体教学过程中就深感力不从心了。就是现在,我对我的语文教学能力、业水平都不满意。躬身自悼,深感惭愧。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敲起了警钟,从现在开始勤勉励志,教好每一节课,以渊博的知识影响学生,扎实做学问,以学生满意课堂赢得学生的尊敬崇拜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叶圣陶先生曾谆谆告诫我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品德修养高尚人格魅力会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方向、理想志向的确立。可见教师品德的重要。所以,我们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完成学生的品格塑造,人格形成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毋庸累言,这是做教师所必须做到的。因为教育就是“仁而爱人”的伟业,离开了爱,何谈教育?“慈爱温情友善宽容公平正直、委婉、真心真情”,这是“仁爱知心”的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生涯中,我们要努力践行,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