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地鸡毛与诗和远方
日期:2019-09-27 17:00:34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刘震云把日常的琐事凡人大事无奈烦琐现实描写成《一地鸡毛》。

  高晓松在创作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里,写道:“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一地鸡毛与诗和远方

  他们,都把无奈烦琐的现实看作一地鸡毛和眼前的苟且,而远方,才有诗意美好

  似乎,眼前与远方相距甚远、遥不可及,亦或要通过很久很远的跋涉才能到达。

  我也曾一度这样认为。特别是有孩子之后,孩子、工作家庭,琐事繁杂,一度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感觉自己快被日常琐事所淹没,生活也是一地鸡毛和眼前苟且,对生活工作充满了责怪和埋怨

  可是,越是这样,生活工作越是混乱不堪、难以忍受。我在心里问自己:难道自己要成为怨妇和被生活吞噬的黄脸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又不能摆脱烦琐的现实,该怎么办呢?

  唯有直面现实,以心灵山高水长辽远广阔,容纳“一地鸡毛”,并将之捡起来,做成美好的艺术品,滋长成生活工作结出的丰盈果实,从而将现实转变为诗与远方。

  比如:立足于现实的课堂教学科研;把枯燥数学开发趣味十足的游戏;把正在做的工作,变为成长发展起点;把辅导孩子作业时的鸡飞狗跳,通过让孩子给自己讲,当自己的老师,变为欣赏孩子的成长;把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变为快乐情趣源泉;把外出旅行,变为诗意与美的享受;把读书,变为拓展生命宽度广度的充盈与丰实……

  直面现实,立足当下,用心灵的辽阔灵动智慧,把一地鸡毛捡拾起来,做成精美艺术品,就是诗意和远方。

  所谓的诗意和远方,其实并不遥远,它就在现实和当下,就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里,就在我们的脚下。

  “耕耘不问收获,脚下自有诗意;成长不忘初心,脚下就是远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地鸡毛与诗和远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