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留下来的野鸭
日期:2019-09-20 19:52: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留下来的野鸭

  留下来的野鸭

  文/赵元波

  一年秋天的时候,一群野鸭往南飞的时候,途中看到了一大片刚刚建成不久的人工湿地,就落了下来觅食吃,补充一下体力,再继续往南飞。

  野鸭在湿地觅食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地的人们就自发组织起来给野鸭们捐款买食物,人们只有一个目的希望野鸭能够留下来,不再到南方去过冬。

  于是,在湿地边上,经常就会有人拿着食物投给这些野鸭们,说来也怪,原本打算停留一阵子的野鸭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吃的胖胖的,长时间不飞,哪还飞得起来,冬天来了,这群野鸭没有往南飞,而是留在了这片湿地上。

  小城的人们欣喜若狂,当野鸭们无法获取食物的时候,人们就主动给它们投送食物,让它们安心过冬。

  第二年春天的时候,野鸭们没有离开,继续待在那儿,根本没有要走的意思候鸟成了留鸟。

  就这样,湿地里的野鸭成了当地一道美丽风景,人们对它们呵护有加,从不会让它们挨饿受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们都无微不至照料着这群野鸭,野鸭们也都心安理得享受着人们的这一番厚爱,飞行的能力渐渐退化,充其量只能在水面拍拍翅膀飞上几米,根本不能长途迁徙了。

  为此,人们很是高兴

  可是,几年后人发现,野鸭越来越少了,直至完全消失。原因是什么呢?野鸭给别的种群没有交流近亲繁殖,种群退化,无法适应环境,最终被变化了的环境所吞噬。

  这都是人们厚爱的结果,那是一种无微不至的伤害导致的结果。

  爱,过了头,就会成为一种可怕陷阱出现悲剧也就在所难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留下来的野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