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要称呼妻子为“糟糠”?
日期:2019-09-19 01:00:11 作者:婉如清扬1 婉如清扬 婉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

为什么要称呼妻子为“糟糠”?

  为什么要称呼妻子为“糟糠”?  糟糠原本穷人用来充饥的酒渣,米糠等粗陋不堪的食物,可以比喻废弃无用之物。也可以用来指共过患难的妻子,这个说法源自东汉时的宋弘。

  宋弘什么情况下说的呢?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新寡,看上了宋弘,刘秀向宋弘提亲,说“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回应:“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就这样,聪明人的交锋里,宋弘拒绝了刘秀的提议

  典故出处,即是这样,从此,糟糠就用来形容妻子了,虽然糟糠也有可能根本不是什么粗俗文化黄脸婆,但却是男人可以用的一个绝好的借口

  宋弘为什么要拒绝刘秀的提议?

  首先,宋弘的人品比较清雅为人比较正直。他为官一生,举荐的大多都是忠正奉国之人,是个良臣。

  其次,宋弘为人其实也并不死板,怎么说呢,宋弘官宦家长大,深谙官场之道,想当年,被赤眉军逼急了,他跳河装死,免得做了伪军的官。后来随着刘秀南征北战,有许多次也是非危险的,但都平安度过了,没有些智慧不行

  再者,宋弘也很会说话。以我个人的小见识看,湖阳公主,实在不是什么良配。咱们熟悉强项令的故事,就和湖阳公主有关。湖阳公主贵为公主,纵仆行凶,还诬告办事员董宣,要不是董宣有张好嘴,估计就死翘翘了。这样的人看上了他宋弘,又是什么好事?但是湖阳公主毕竟是刘秀的大姐,说得太直白,可伤了君臣的心,宋弘怎么应对的?刘秀和他说谚语,他也就用谚语来回,你看你看,我不是说不娶你大姐,我是说故友不能忘,黄脸婆不能换啊。在刘秀看来,宋弘和他的交情,正是故交,对待故交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想过自己的生活,他虽贵为皇帝,可也不能不顾群臣的嘴,逼人休妻另娶,娶的还是自己姐姐,这样的事就算做成了,名声实在不好听。

  就这样,宋弘没说半句湖阳公主的坏话,也没说什么配不配的,直接把这门亲事推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要称呼妻子为“糟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