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一个阳光灿烂的教师
日期:2019-08-29 09:21:1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一个阳光灿烂的教师

  如果,我留意一下老师们的表情,是凝重,是灰色,是抑郁?如果,我每一次说话不能给老师们带来快乐,我就沉默,可是,我沉默多久?事情毕竟需要有人做,事情需要规矩,规矩没有快乐吗?每一次,我对老师们宣布这些皱褶的规矩时,我内心突然恐惧,我担忧那些火火的怨恨,固然,安逸或者什么也不做,对一个人来说,很好!可是,这个世界对每一个活着的人来说,要求残酷,有时卡住脖颈责备或者恶狠狠地质问,似乎,是在求生的哀怜中艰难地做着每一件事。

  上周末,我聆听了刘逸舟的讲座,我参与了他举办的“心智训练营”的培训,突然之间,我内心豁达阳光——那些普普通通的老师,我的同事,他们的脸上总是抑郁,是因为他们的心态始终暗藏在黑暗潮湿角落里,教育属于阳光而灿烂,教育属于宇宙而阔达,于是,我决定改变他们的心态开始,从黑暗的角落里把他们一个个带出来。

  我之所以这样做,不再为了消除他们对我的怨恨,更重要的是为了我自己很好的活着,我只有成全老师们,许多时候,我是坐在他们的肩膀实现了我一次次的贪婪荣耀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这是刘教授口头禅。哈佛大学里有教堂,这说明了世界上无论哪一种教育,少不了教育者必须拥有一种信念。天堂和地狱之间,只有一手掌厚度,活着的人,死了的人,究竟是去了天堂,还是下了地狱,谁也不知道,活着的人,渴望死后升入天堂,荣享富贵;死了的人,渴望永远地活在每一个人心中,这个世界就这么神奇,活,不要太清醒;死,不要太悲观重于泰山还是轻于鸿毛?主要看看我们做得如何。只要我们心中永远坚守我们脚下的这一道门以及门内的那些孩子们能够快乐的成长,我们即使在抱怨,至少不会殃及到他人。

  我是一个肝脏阴虚的人,据说肝脏阴虚者怕冷,我没有咨询医生可能是这样,我特别地钟爱阳光以及阳光的灿烂,无论冬夏,每天我都会走出室外,仰视蓝蓝天空,倍受阳光之亲昵,我从阳光中突然捡回久已失去妈妈怀抱里的那种温暖,还有妻子唠叨中的刀子一般的是爱非爱的温情。我从做教师到做校长这二十多年,我总是抱着阳光的心态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可是,阳光终归得不到阳光之回报。一度时期,我很郁闷,把很多的不是归咎于我的管理能力,于是,我递交了好几次辞职报告,每次,领导总是关怀地对我说:“我相信你。”时至今日,我终于寻找到了答案——我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如何通过自己去管理别人”,于是,我开始关注一个老师了。

  清晨,今日之气息凉爽宜人。我漫步于校园,伫立于教学楼前,看着匆匆而来的每一个孩子,他们对我微笑,或者,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促使我不得不进行换位行动,老张迎面而来,我对他先是微笑,然后,伸出手,老张极不自然地伸出手,我们握手,“老张,你好,很好,非常的好!”突然,老张哈哈大笑,笑得很开心。随后,老张去教室了,我回头看看他远去的脚印,匆匆而又慌乱——从这慌乱中,我感觉出“我是老张眼里的一个神经病患者”,但,我又感觉出老张对我刚才奇异的问候特别感动

  这就是阳光之举,奇怪?为啥老师们对我本该正常举动神情紧张呢?看来,老师们把自己的心灵尘封于无人不知的黑暗的角落,是该清醒的时候了。

  怎样做到一个阳光灿烂的教师呢?

  第一种方法:改变态度。

  有一个成语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古老的东方,有一个智者,他的一匹马丢了,邻居说:“你真倒霉。”智者回答:“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不久,丢失的马带着一匹野马回来了,邻居说:“你太幸运了,多了一匹马。”智者回答:“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不久,智者的儿子骑野马,从马上摔下来,腿摔断了,邻居说:“你真倒霉,就这么一个儿子,腿还断了。”智者回答:“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过了一段时间皇帝征兵,许多年轻人都在战场上被打死了,智者的儿子由于腿断了不能打仗,未被征兵侥幸存活。所以从长时间来看,任何事情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事情就是个硬币,有时可能是正面,过两天就可能是反面,再过段时间还可能翻过来。任何事情都一分为二地看待,人就会变得理智洒脱一些。改变了态度往往就能产生激情,有了激情就有了奋发向上斗志结果往往就会变化

  第二种方法: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的真正涵义来自禅。有人问一个禅师,什么是活在当下?禅师回答,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这就叫活在当下。

  一个人被老虎追赶,他拼命地跑,一不小心掉下悬崖,他眼疾手快,抓住了一根藤条,身体悬挂在半空中。他抬头向上看,老虎在上边盯着他;他低头往下看,万丈深渊在等着他;他往中间看,突然发现藤条旁有熟透了的草莓。现在这个人有上去、下去、悬挂在空中吃草莓三种选择,他怎么选择?他选择吃草莓。这是一个禅学故事,吃草莓这种心态就是活在当下。你现在能把握的只有那些草莓,就要把它吃了。现在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如果你不重视现在,你就会失去未来,还连接不上过去,你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如果一味地为过去的事情后悔,你就会消沉;如果一味地为未来的事情担心,你就会焦躁不安;因此,你应该把握现在,认真做好现在的事,不要让过去的不愉快和将来的忧虑强盗一样抢走你现在的愉快。

  第三种方法:科学减压。

  1、轻快舒畅音乐不仅能给人美的熏陶享受,而且还能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因此,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不妨多听听音乐,让优美乐曲化解精神的疲惫

  2、健康开怀大笑是消除精神压力的最佳方法之一,同时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式为此,人们不妨遗忧忘虑,笑口常开。

  3、出门旅游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应多选择远离城市喧嚣原野乡村,因为人与自然的关系远比人与城市的关系亲近得多。

  4、有意识的放慢生活节奏,甚至可以把无所事事的时间也安排日程表中,要明白悠然闲散并不等于无聊,无聊才没有意义

  5、沉着冷静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事情,即使做错了事,也不要耿耿于怀的责备自已。

  6、勇敢面对现实,不要害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在某些的确不能办到的事务中,坦实地说一声“不”比硬撑着要轻松得多。

  7、推心置腹交流或倾述不但可增强人们的友谊信任,而且更能使人精神舒畅,愁烦尽消,故不妨多找朋友聊聊天。

  8、既然昨天及以前的日子都过来了,那么今天及以后的日子也一定会安然度过,因此,人们不妨豁达、开朗乐观一些,这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和消除压力,同时也对健康大有裨益

  9.正确对待现实。现实中有很多和自己想法不一样的东西,提干,职称奖励等等,我们要正确对待,平心静气,刀再锋利,如果一碰就断,也没有什么用。我们不妨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学习,以柔克刚;黄炎培教子曰:和如春风,肃若秋霜,取向于钱,外圆内方。当然这样很难,但是我们要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一个阳光灿烂的教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