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理与事
日期:2019-08-26 11:31: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整个宇宙法界不外乎理与事这二法。理属本质,体性真空,只有悟,不属修。事相属妙有幻相,要修正错误的知见行为,名之为修行,也叫改心、变心、转心,就是革自己的命,改造自己的错误知见行为。

  由事显理,无事理体不能显现。明理透事,也就是只有真正明理,也可以说只有真正明白人生宇宙事实真相的人,才能不着相,没烦恼事事都能透过去。不真正明理,也就是不明了空性,不明白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这一真理的人,说没私心、说不执着,是不可能的。自己的私心没去,贪心没去,我执没破,想要没烦恼,想要得解脱,那是白日做梦根本不可能的事。破我执、破法执,去私心、去贪心,放下情爱名利牵挂、分别、自我知见。这是万古永恒不变的真理,你相信是这样,你不相信也是这样,决定不会因为你个人的私心、我执而改变人生宇宙的自然法则。放下!心空无着、无事、无烦恼、无忧虑、无挂碍,自然解脱。违背法性、违背本性,就痛苦、烦恼、妄想、执着、贪爱名利,放不下我执与私心,就烦恼无量、生死无穷,永远不得解脱。你信是这样,不信也是这样。

仁德上人 理与事

  你听后不服气、不认可,非要按自己的执见、自己的意思,找出来一条自己能抓得住、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法、一条道、一个净土、一个有相佛。只要你不放下私心、贪心、执着,不放下我执、我见、我慢,着相求法、着相见佛,执着神通感应奇异神秘东西,到头来还是一点都得不到。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水泡,永远也得不到。按自己着相有求的心,别说修一生几十年,就是再修无量无量个阿僧祇劫,只要还有私心、执着,决定不能解脱,更不能成佛。这是永恒不变、没法变、也不能变的事实真相。你无论执着有或执着空,都是障碍,有与无都放下无着,当下即得真解脱。所谓人到无求无着自然解脱,解脱后还不会执着自己有个解脱相。若是执着于自己已经得到了解脱,自己又被解脱相束缚了。没有解脱相的解脱,就是事事都无着,没有私心、分别心,能面对一切相,又不执着分别相、一切相,见一切相本空、本幻、不可得,不着一切相,是名真解脱。正像密宗大圆满口诀,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又如六祖大师说,只论见性不着即得解脱,不论方便次第功夫等一切方法。无法的法,才是真法真道。

  听到此处还会不服气,会讲这是空理没错,事上是需要真修、真干、真拼、真做。做不到、不真修,这些道理再好没用,还是空的。这些话确实没错,但是要明白,如何才算是真修真干。向外求法、求道、求佛、求神通感应,难道是真修吗?修是修正自己的缺点毛病,正像净空法师常说的一句话发现自己的缺点毛病叫开悟,改正自己的缺点毛病才是真修行。修行是放下万缘不再执着,是去私心贪心,是布施、是舍,不是求得,不是向心外求什么东西,要明白舍得舍得的真实义,只有舍得才会真得。得到时即是真舍,无贪、无求、无私心、无我。得不离舍,舍定真得。真得无所得,是名真得。得道时无道可得,只是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无任何情执牵挂、忧虑不安,达到心地清净无着便是佛。

  听到此处又会不服,说佛有三明六通,光见性无着怎么是佛呢?请问:自性具足一切法,自性具足一切慧,自性具足一切神通妙用。佛的三明六通,是自性本有的,我们虽然暂时不能显现,但不会缺少一点啊。不然的话,是谁在此不服气,非要再求玄妙神通感应,这求的是谁呢?这走路穿衣吃饭的不是本性的大神通,是什么?一个断了气的死尸还能做这一切事吗?

  到此处又会说这太难,理上听了明白,认为不错,可就是事上做不到。再请问:是真的做不到,还是自己不愿意发心真做?历代祖师大德也是由烦恼的凡夫做成的。我们也同具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只要愿意真做,为什么做不到呢?又会说,我确实想放、想舍、想解脱,可就是舍不掉、放不下,没办法。再请问:是酒醉人,还是人自醉呢?如果从来不渴酒,酒能醉人吗?是烦恼逼人,还是自我烦恼?自己不愿意舍、不愿意放,当然万亿劫也放不下、舍不空。因为自己根本就不发心舍,更不愿意放,问题在己不在人,更不在法,更不能怨烦恼找人的麻烦,是自贪恋烦恼,抓住不放、不舍,能怨谁呢?怨别人对自己有什么用呢?

  听到此处又会说,听起来这不是硬逼着人解脱成佛,世上哪有被逼成的佛呢?请问:有此念的是谁逼谁啊?假设真有个人逼着我们成佛解脱,自己的不愉快、不高兴,自己无量劫的烦恼、生死轮回,又是谁逼出来的呢?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的心,傲慢自大、不诚敬多变的心,自以为对、自以为最正确、最有理的我执我见之心,又是谁硬逼出来的呢?不在自己的心中找问题,心外分别爱憎取舍,怨天尤人,对自己究竟有什么好处呢?自己不愿意觉悟,就算有人逼我们解脱,能起作用吗?正像别人吃饭,我们能饱吗?

  自己要问一问良心: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是有病,还是没病装病?是真发心解脱成就,还是装腔作势摆一摆样子给别人看?就算全天下的人都来赞叹恭敬这个虚幻不实的我,到最后又该如何呢?自己还有没有私心、执着?自心清净不清净?有没有烦恼、动乱不安?自己真的不知道、不清楚吗?带着一颗动乱不安的烦恼心,自问自心能解脱吗?能成就吗?哪有一尊自私自利、执着的烦恼佛呢?真的不明白吗?真的不懂吗?应该怎么办、怎么做、怎么行为?现在真的还没有决定吗?还没有发心吗?不发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这一点是佛亲口所说,我们不听佛的教导,听自己的意思、知见,能解脱成佛吗?学佛不为了成佛,学佛究竟要为什么呢?

  到此处会说,以上所讲的全对、全正确,放不下我执、去不了私心贪心、着相修行,万劫确实不得解脱。不去私心执着,不可能发起利益众生的大菩提心。有了我执的私心分别,不能自心得安详清净。这确实不是空理,确实实践的事实就是这个样,我不会再有丝毫含糊疑惑动摇。对于去私心、破执着、发菩提心为众生的利益,是我认定决定不会再改变的心愿。只是我发心学佛不是为了我自己或我的家亲眷属,确实是为了度化一切苦难迷惑的颠倒众生能离苦得乐。可是我学佛几十年,眼睁睁看着一切众生在迷茫苦海中受苦受难,我确实想帮助救度,让一切众生早日脱离苦海,可我无论如何发心努力去做去行,可就是没有救度众生的能力本事与真实的智慧心有余而力不足。空愿度众生,不能实现,不能兑现本愿。就连我自己都跟着别人的烦恼而烦恼,跟着别人的执着而迷转,这是我当前最实际、最关键的问题,这一关过不去我是没有办法心安自在解脱的。我为了众生,而又没有本事能力度众生,这本身就是难关,就是大烦恼。我如何才能突破这个关口超越这个现实的人生呢?如何才能把我的心愿变成现实,不会落空呢?

  对以上的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我是什么,众生是什么,我与众生的关系因缘?究竟我是谁,众生又是谁?我为什么理由要发心度众生,众生究竟如何度法?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要明了通达,在心理上不能有一点障碍。如果度以外有相的众生,就算自己有特大无比的神通,把有相的众生都度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去了。可是自己心中还有私心,还有求得心,还有执着分别心,能清净安乐、自在解脱吗?要明白度众生是度自心的贪执、分别、私心,自心没有执着的贪心私心,心空无着,无分别、无是非、无人我,不着一切相,心空了,连空都放下了,还有什么众生可度,还有什么想度又没有能力、没有本事的我呢?所以佛心清净,见一切众生皆是佛。只有无事生非和众生心,才能好肉挖疮,想着法子度众生,吃力不讨好自寻烦恼,自找没趣味,是自迷不悟本性。本性本来无染无着、无凡无圣,无事生非目的是为了表现自我。因为有我才有人、有众生可度呀!如果真的私心没有了,执着放下了,自心空净了,一切众生全部一个不剩的全部得度了。怎么能说自己没能力、没有本事,做不到呢?是自己多事多心,不愿意放下私心执着,不让自己有本事,不让自己有能力,不让自己有智慧道德,自己不悟能怨何人呢?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硬要自己跟自己对着干。自己死迷不悟,反而还怨自己没有能力,还要外求力量神通来帮助,外力大能去自己的执着、能去自己的私心吗?能让自己真的心安无事、自在清净解脱吗?如果有,哪一位能有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的神通威力大呢?他老人家成佛已经十劫了,我们为何还没有解脱得度呢?所以若要度人,先要度己,己不度如何能度人呢?自己还有私心、执着烦恼,怎么能有本事让人信服、得利益呢?

  听到此处又会说,原来学佛就是见性无着去私心,就这么容易,就这么平凡,就这么简单,没有什么神通玄妙啊!请问:除了这个平平常常、灵知无着、无为无不为的平常心,还有什么呢?就算是有,若离了这个平常心,是谁知道,是谁明了呢?你若不信,再转十万个圈,到最终还是不能离开自己当下的这颗平常心啊!

  听到此处又会说,平常心是很好、很正确,但是平常心必须没有私心,必须不着一切幻相。既不执着有,也不执着空,既不执着事相,也不执着理性,要契入空有不二,理事圆融。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我自己习气重、毛病多,别说不着一切相,单说去私心,起心动念全是为了众生的利益,理上也承认正确、没有错,事上做不到,自私自利的心经常冒出来,自己管不住,怎么办呢?请问:你说理上明白认可不疑惑,是真的吗?理上明白自然心空无我,既然心空无我,是谁要动私心,谁要有烦恼,谁要做不到呢?理上真的明白,我是本空本幻、本来不可得的一个幻心幻影身心都是因缘而显现的一时水泡、一时影,若能认取水性是湿的,无论水变成泡泡或冻成冰块,它的湿性不变呀!虽然影子千变万化,镜光清净,不沾不着,来者即照,去而不留一点痕迹。心如虚空包容一切万事万物,一切法界宇宙都在自心之中,还要私心贪心干什么?正像大圆满的口诀,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不用任何爱憎取舍,更不用任何分别执着,面对自己应该面对的一切人事物,心空不着相,而又明明白白是怎么回事,明了善恶美丑,而决定不分别执着善恶美丑。性是平等的,时时见平等无分别的知空性,若能心空无着,才是真明白道理的人。那自然没有私心、没有烦恼;既不着法求,也不着佛求;既不怕生死,也不求涅槃;既不舍烦恼,也不求菩提;既不讨厌凡夫,也不追求圣位。若能事法都能做到无分别、无执着,真正契入不二、不分别的中道大智慧,私心从何而来,烦恼从何而生?离开放下、无着、去私心,还有第二个法能得真解脱吗?带有私心、贪心、执着、放不下的心,扪心自问,自观自心,能清净、心安无事、无着解脱吗?正因为难,所以才必须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必须见性无着,才能做到,若不见性,必然着相生烦恼。

  所以见性是解脱最关键重要要点。正像六祖大师所说的,只论见性无着即解脱,不论次第方便等一切法。只论见性,不讲别的。真见性无着,自然心空无事,自然安详自在解脱。这是一条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念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还要花开见佛悟无生。悟无生就是见无生无灭、无来无去之真性,无相法身清净佛。只有见性才能真解脱、真成佛。若不见性,修什么法,只是方便,决定不能成佛,这是一条永恒不变的定律。不见性,无论求什么禅定神通,都是吃力不讨好。正像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被人打死,他的神通哪里去了呢?琉璃王诛杀释迦族,作为神通无边的世尊,眼睁睁看着也无能为力佛陀为什么不用神通救他们呢?又如,佛陀的堂弟又是佛的弟子提婆达多,虽然具有很大的神通能力,但他不懂修行是去私心,而是与佛陀斗争,六次杀佛、害佛,活下地狱,他的神通能敌过所造的恶业吗?又如,佛的亲生儿子善星比丘,虽然四禅八定修到很高程度,但他不相信有涅槃、成佛这桩事,谤佛、谤法、造恶业,最后得恶报下地狱。作为禅定神通很大的善星比丘,能力哪儿去了,为什么要下地狱呢?他的父亲是佛陀,难道会不救他吗?

  以上事实告诉我们神通感应只是修行路上的路边草,是一时的幻影,与解脱成就没有关系,千万不能执着神通感应相。真的有了神通,也不能有一点表现、卖弄、执着,执着决定是魔。不着神通相,有与没有是平等的。没有的,这人人都具备的走路穿衣吃饭,不都是大神通吗?除了不执着神通感应,也不要执着多闻多学。正所谓万劫学教,不如一秒心中有道。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还不如一个最笨的周利磐陀伽提前入圣流,证阿罗汉。也就是说,背熟三藏十二部,不如一秒不着相,讲经说法八万劫,不如一秒不执着。口说不能心行,不得受用。明理做不到,不是真明理。理与事是一体不二的,有事才有理,明理必然透事不着相。理空相也空,空空也空,还有什么理可说可讲呢?若能做到不着空有,还有什么法不能讲呢?也就是说,只要不着相,说也对,不说也对。只要是着相,说也错,不说也错。只要是着相有私心,动心也错,不动心也错。只要是不着相,没有私心,动心为众生的利益,不为自己,有什么错呢?不动心,安住本性,了了常知常觉,还有什么烦恼呢?总之,不着相,没私心,不见别人错,用诚敬心、感恩报恩的心面对人生,决定正确,没有一点错。如果再说我做不到,做不到就要着相、就要分别执着、就要见别人的过失,没有诚敬心。自己没有诚敬心的后果是什么?自己有私心、贪心、放不下的后果是什么?着相分别执着的后果是什么?请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答案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理与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