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必须“向前再跨越一步
日期:2019-08-24 19:15: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必须“向前再跨越一步

  贝尔发明电话闻名世界,他在成功彼岸又向前跨越了一步,而世界伟大发明家爱迪生觉得电话发明是不可能的,结果错失了发明电话这个终生的遗憾,这种遗憾源于他“不愿意再向前跨越一步”,由此,我悟出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单凭努力远远不够关键时刻就是“我们愿不愿意向前再跨越一步”。

  “向前再跨越一步”是需要一种勇气

  我有个侄子,年方28岁,现在新加坡工作,春节期间,他回国找对象老家亲人热心,给侄子窝色了好几个,每次,侄子一见到对方女孩子,总是借故种种理由溜之大吉。眼看假期一到,一天晚上,我和侄子闲聊,问他:“你的择偶要求太高了?”侄子摇摇头,说:“我要求高什么,只要合得来就对了。”我随即反问:“每次相亲失败,不都是你先提出不同意的吗?”侄子沉思良久,说:“我就是没有勇气再向前跨越一步。”我故意耻笑道:“一个大男人,还这么懦弱?”侄子反驳:“我心里总有无数个担忧。”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人做某件事要想取得成功,单凭学识渊博品质优秀或者能力出色不行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拥有“向前再跨越一步”的勇气。只有再向前跨越一步,即敢于去尝试,去挑战,我们才可以知晓前方的路有多么遥远,跋涉有多么艰险

  “向前再跨越一步”本身就是一种勇气。这种勇气其实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就有的,是附着于我们的肉体、我们的灵魂的一种本能东西,只可惜,好多人特别是那些比较优秀的人往往低估了自己始终不愿意踏出最后的这一步,结果,机遇就不知不觉地陨落于我们的无端抱怨和叹息之中。

  “向前再跨越一步”立足于我们的一种激情一种信念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敢于“向前再跨越一步”,怕什么,我们还犹豫什么?一个孩子作业没交,我们为什么不向着这个孩子走近一步,我们的脚步孩子之间的距离,其实决定着我们教育是不是可以成功?我们再向孩子跨越一步,孩子就会更加真切地听到我们心跳节律,是迫切还是停止?孩子需要的是我们的爱心,恰恰这种爱心注定了我们不要远足看看孩子有多不好,教育,不需要过多的抱怨,抱怨是懦夫专利品,我们不希望拥有这种东西。六年之中,我写了1046篇文章,每年写作不少于20万字,在十多家教刊物发表90多篇文章,我的经历告诉我:每一次,在我极度懈怠或者心情灰色时候,是来源内心的一种信念促使我“向前再跨越一步”,不就是一步吗?就这么简单,这句朴实话语,却推动我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欢喜荣誉,还有满足。好多人,不是说能力太低,只可惜,就是差了那么一步,使得自己的人生经历拐了一个大弯。特别是教育,特别是当今的教育,体制还不是那么健全,这更需要我们勇敢地“向前再跨越一步”,这样,就算我们尽到了良知。“向前再跨越一步”其实这就是一件良心活,教育每一天,教育每个人,都是我们在熟读自己的良心,我们没有思想可以,但,万万不能坏了良心,日本人侵略中国,总有一句谩骂国人口头禅:“大大坏了良心的”,日本这个民族是个优秀的民族,之所以优秀,还不就是拿着良心——尽忠天皇而去做事。我们虽说是一个普通小学教师,万丈高楼平地起,再多的优秀人才还不是从小学开始受教育的,我们的小学教师从事的职业同样的和大学教授一样的伟大,不同的一点,就是分工不同,创造价值是同等的。

  我经常看到好多小学教师抱怨,唯恐自己在社会不能扬眉吐气,我觉得要想出名,唯一的就是要“自己把自己养肥”,不要总是靠别人、靠组织怎么办,人是个私有物,总想着靠别人过活的人,最终总被别人踩在脚下。靠自己爬过来的脚步才踏实。我们必须要珍惜每一分钟,我们不断地要提醒自己:我们充分利用时间了没有?这一分钟我们究竟做了些什么?我们只有不断地警示自己,才有我们“向前再跨越一步”的可能,人无警示则无动力,人把时间看的淡薄,则反被时间埋没。为此,“向前再跨越一步”的前提就是必须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必须“向前再跨越一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