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路边的梨树
日期:2019-08-21 09:28: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路边的梨树

  路边的梨树

  文/赵元波

  我们的车子行驶在山间的水泥路上,两边的绿色道道往后移去,很是养眼,喧闹城区满眼绿色的山区比起来,山区要好在得多。不时会经过一些人家的门口,这些人家的院子外面,会有一些果树,结了些果实挂在树上。

  我发觉,像我熟悉的梨树,有的就被主人家篱笆给围了起来,有的根本就没围。原因是什么呢?我有些不解,一直期待着能找到答案

  到了朋友家的门外,这样的景象再一次重现在我的眼前。

  朋友摘了一个被篱笆围起来的梨树的梨递给了我,我看了看说:“这个梨吃起来味道一定不错!”朋友点了点说:“用篱笆围起来的梨树都是好吃的!”

  我咬了一口,果然是皮薄,汁多,味甜。

  “那为什么要把它给围起来呢?”我好奇地问。

  朋友说:“算是给予这棵梨树不同待遇吧!好吃才会被围起来,给予特别保护,路边人多,没人摘的梨多半不好吃,好吃的梨才会被篱笆围起来。”

  说完,他又摘了一个梨给我,这棵梨树就长在路边,果实累累,根本就没有围起来,我咬了一口,皮厚,有股子酸涩味,根本就不好吃,难怪没人摘呢!

  朋友总结说:“古人所说的,路边的李子没人摘,那是苦的李子,这个道理可以推广到所有的果树上,放之四海而皆准。”

  到山区去,根据果树有没有被围起来,有没有给予特别的待遇,就能判断得出果树的果实好不好吃。

  生活中东西好不好,其实是有明显标志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路边的梨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