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进行方言纪录片拍摄
日期:2019-08-20 14:41:33 作者:朱彤 来源:山东大学校内网 阅读:

  问卷调查参观学习、实地采访调研活动陆续结束后,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14日正式完成了苏州方言纪录片实景拍摄旁白录音。

  团队前往苏州七里山塘、寒山寺、拙政园、网师园、虎丘等古迹名胜拍摄苏州古城独有的静谧精巧江南之美,抓取城中汉服女子群像特写(已与当事人沟通),展现温婉江南的中华古韵同时,团队取景苏州中心和东方之门,华灯高上、人潮涌动的商圈建筑传达出不仅仅拥有古典美的苏州魅力粉墙黛瓦小巷流水车水马龙、现代大厦视觉碰撞融合苏州的吴侬软语表现出苏州城的发展包容说明时代更替,方言亦变迁,而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与现代化步伐并不相悖。在汲取方言素材时,团队将目光放在了市井烟火阳春白雪方面。市井烟火气指的是团队录制弄堂小户中的对话日常,或是随收音机方言哼唱;或是与电话那头的家人嘘寒问暖;或是邻里齐聚聊天娱乐。阳春白雪指的是团队拍摄评弹和昆曲艺人的描眉起舞、奏曲吟唱家常的苏州闲话细腻的吴中古调分别入镜,展现苏州话的不同风韵

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进行方言纪录片拍摄

  “寻南音”团队采用点面结合、延时摄影和大范围移动等拍摄手法,将苏州古典的市肆园林与现代的繁华街景融合,此外,录制内容包含从耄耋老人到4岁幼童口音变迁,从讲价吆喝声到江南丝竹乐的韵味分别,将姑苏城与苏州话、苏州人与家乡情紧密联系了起来。

  在当地方发音人于录音棚中录制纪录片旁白初稿后,“寻南音”团队的外出调研内容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团队将剪辑并反复修改方言纪录片,不断宣传推广方言文化,让更多的人珍视方言,有意识培养年轻一代传承方言曲艺和方言民俗。

  “须知参差百态,方为幸福之源。”团队希望大家在说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能好好说自己的家乡话,保护中华语言文化多样性是“寻南音”团队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的责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大学“寻南音”社会实践团队赴苏州进行方言纪录片拍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