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担当是福
日期:2019-08-04 07:15: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担当是福

  文黄小平

  一

  一位保健医生对我说,瘦的人容易骨质疏松。为什么呢?因为瘦的人体重偏轻,“压”在人体骨头上的重量也轻,过轻的体重不利于骨密度的增强。文章最后建议:对于过分苗条的人来说,适当增加体重无疑是补钙的一大“秘方”。

  如果人生的“体重”过轻,没有压力缺乏担当,也会导致人生的“骨质疏松”和生命脆弱

  生活中,遇到压力并不可怕,适当的压力,适当地增加人生的“体重”,增加人生的一份担当,有利于增强人生的“钙质”和“骨密度”,从而使人生变得更健康坚强

  二

  小时候,每当农忙季节,我都会到田间帮父亲干些农活

  一次,天飘着毛毛细雨,路很滑。父亲挑着一担谷子走在田埂上,跟在身后的我,却不断地滑倒。

  回到家里,我问父亲,为什么他挑着一担谷子走得稳稳的,而我两手空空却一路摔倒呢?父亲说,正因为他肩上有了一副担子内心也就有了一份责任,生怕因自己摔倒而撒了谷子,所以每一步也就走得格外小心,格外谨慎。再说,肩上有了一副担子,也就增加了身体的重量,脚下也就踩得更踏实更沉稳,所以也就不容易滑倒。

  现在回想起父亲说的话,觉得他这些朴素话语阐述的其实是一条深刻的人生哲理:担当责任,脚踏实地,人生之路会走得更稳健、更顺畅、更成功

  三

  一段时间,我经常与朋友在外玩牌、打麻将,很少顾家,一度妻子我的感情产生裂痕

  一直在老家务农的父亲,也许觉察到了什么,一天他打电话给我,说是要来我家住上几天。那几天,父亲与我谈了很多话,但现在大多都忘记了,唯有一句话,至今我还记着。父亲问,两人抬重物,谁容易发生危险呢?谁先撂挑子谁危险!为什么先撂挑子的人危险呢?因为重物会向先撂挑子的人倾斜,随之重物也就会滚向先撂挑子的人,砸向先撂挑子的人。

  两人抬一重物,如履薄冰危机重重,先撂挑子的人,即是没有担当的人,没有责任感的人。夫妻生活,也是两人共同抬着生活的重物,父亲对我说的那句“谁先撂挑子谁危险”,是在告诫我,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才能一生平安,幸福美满

  感谢父亲,是他及时对我的警醒,让我做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四

  据科学家研究,在太空,即使有土壤空气阳光水分种子播进土里,也无法发芽和生长。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太空中土壤没有重量,播进土里的种子,土壤就不能给它一份压力,还有,种子自身没有重量,种子自己不能给自己一份压力,由于种子没有外界的压力,也没有内在的压力,种子就无法向上发芽,向上生长。

  在大地,正是因为有地球重力,让土壤有了重量、种子有了重量,播进土里的种子,才会去挣脱土壤重量和自身重量的压力,获得向上发芽的力量,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

  看看大地上的花草树木吧,为什么都是向上生长的呢?因为大地的重力向下,花草树木是挣脱重力的压力而向上生长的。

  有压力,才会去担当,而越担当,也就越成长。这是不是生命成长的一条规律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担当是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