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说教育民主与教育权力之间的冲突
日期:2022-03-26 03:04: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说说教育民主与教育权力之间的冲突

  原来,教育民主和教育权力之间存在着利益上的冲突。比如,新课改的实施其实就是教育民主实现的过程,偏偏就有教育权力站到前台上嚷嚷,这种所谓的“指导性”意见弄得教育民主缩头缩脑,中国是一个权力集中的国家,试想一下,那一份事情能没有权力参合下独立执行下去呢?总是一个模式,即从文件到方案最终到落实,权力一竿子插到底,似乎,这种不信任的背后,是另外意义上的一种对民主管辖约束的过程。正因此,中国教育领域中的好多改革基本上是虎头蛇尾的,真正取得彻底性的成功的教育事情还是区区有限。对此,有人认为这是教育者缺乏魄力或者能力不够或做的不到位,其实,这种只知其表不知其里的评价,是最没水准的表现。我一直主张教育民主单打独斗,根本不需要教育权力瞎掺合。再如,老师改变了穿着,权力认为这是大不敬,这就是一种剥夺民主的表现。教育者的穿着是没有严格限制,教育女性戴首饰,权力者认为这是享乐主义,甚至强行认为这是为人师表玷污的体现,这不是剥夺女性民主享受吗?教育民主和教育权力之间的冲突,势利所趋,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即权力少掺合。

  最近,我看到了一则消息,央视节目主持人董卿准备离开央视要到美国去。很多人对她的离开猜疑,有人认为这是央视内部竞争剧烈的原因,有人认为这是央视待遇辛酸的原因,有人认为有人认为这是央视毫无发展的空间,有人认为这是央视禁止一切商业活动的原因,真正的原因,以我之见,则是董卿去美国生子。年纪已经41岁的她嫁给美国的一个富翁,据说在那里生子需要花费100万元,中国难道不能提供女人生子的条件吗?董卿真正去美国生子,哈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接受美国的那种教育,即其本质上看中的居然是美国的教育方式、民主政治、人权宪政这些实实在在的“负能量”。 当今中国逻辑,一方面国内为所谓正能量极力鼓吹,另一方面却要忍痛骨肉分离把孩子送到敌国接受负能量教育,这需要多么强悍的心理素质啊。

  董卿当了美国人的后妈,纵然让人不得不觉得教育民主的虚伪性和教育权力的极度膨胀之间的那种不可调和的冲突。救治我们国人的教育思路,让教育民主脱离教育权力的牢笼,这样提前的话,或许,董卿也不会嫁给一个美国人,她也不会把自己的骨肉扔到美国这种遥远的地方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说教育民主与教育权力之间的冲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