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除夕有感
日期:2019-07-31 19:03:5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除夕有感

  除夕和春节,是我们的祖先伟大发明之一。试想,如果没有了年和月?没有了辞旧迎新?我们的生活了无生趣,只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人类动物就没有区别。人活着的意义和生活的意义,都是我们的祖先赋予的。这一切,本来并没有什么意义,赋予它意义之后,我们的人生和生活才多姿多彩

  人一生下来,就是要走向死亡的,这是它的生理长度,但是这个过程,有不同活法价值,这是它的意义长度,也有人说是生命宽度使命感让人类充满活力激情自豪感又让我们动力十足。于是,也产生先进落后,进步与退步,消极积极增长与缩小……这些矛盾与对立统一词汇,它们时时刻刻与我们形影不离,不停地做着加减法混合运算,最后分出了优劣长短高低上下……这些加减法与生俱来,自从有了人类,也就有了教育同时也就有了这些加减法。此消彼长生生不息新陈代谢推陈出新……我们的祖先早就发现了这些规律,才有了远古神话和《易经》《道德经》……这人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的智慧,是找到这其中的因果和规律。我观察外孙,也是试图思考原点看教育的本原问题

  除夕和春节,是这种自然更替人性理解通俗表达希望和美好寓于其中,终点就是新的起点,新的轮回,有新的希望和意义。原来“大道至简”“天人合一”,早就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我们祖先的伟大智慧。

  初和一,都有开始意思,今天是初一,一切从头开始。向着美好的明天,再出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除夕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