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探寻当地美食,延续传统情怀
日期:2019-07-30 10:30:38 作者:金玲 来源:金玲投稿 阅读:

探寻当地美食,延续传统情怀

  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饮食文化要求日益增加,对那些地方传统美食情怀也愈加浓厚。为了探寻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知名小吃——梁村云吞,延续当地传统美食文化情怀,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朝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于7月21日上午前往梁村镇街市,去探寻这种因口感独特而深受众人喜欢的梁村美食。

  调研组穿过大街小巷来到梁村市集,沿街路上开设了多家云吞店。调研组来到一家拥有三十多年制作云吞美食经验店铺,向店家点了几份云吞,并向该店人员请教了一些他们店的云吞制作方法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梁村云吞以皮薄、馅脆、美味得到各方食客青睐,其几乎都是手工制作,现场泡煮。据史料记载,它在晚清时就名扬怀岭大地。梁村云吞的特别之处主要在用料和汤水。其馅肥瘦适中,肉香不俗,食之不腻。其汤主要用猪骨,黄豆熬制而成。其味肥而不腻,脆而不失弹牙的效果。云吞煮熟后,洒上生葱花、熟芝麻胡椒粉,便成为一道可口的小食。

  孔子有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反映了人们对于食物求精的意识。由于现在的人吃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生理需要,还为了追求一种传统文化情怀。所以在传承传统饮食的时候,传承人要懂得把握传统手艺推陈出新,让这种传统饮食情怀在当代得到延续。

  通过这次的调研,调研组又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一道传统美食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历史一代代人的记忆。在以后的日子里,朝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还会继续去探寻其他传统饮食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时代的传统饮食文化情怀发展延续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探寻当地美食,延续传统情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