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盒子的里面和外面
日期:2019-07-30 09:04: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盒子的里面和外面

  【一】

  周六晚上,几个老师我家喝酒。猜拳嬉笑之声扰得儿子无心学习,一会,儿子双手端着一个盒子,笑嘻嘻地走出书房

  顿时,客厅的几位老师怔住了,他们好奇地看着盒子。

  “傻小子,又要搞什么鬼?”一个老师自语。

  “不就是一个盒子吗?”另一个老师补充道。

  “依我看,没这么简单,盒子里有膏药可卖喽。”又有一个老师说道

  “谁乐意买出手大方点。”一个老师又说。

  大家议论了几句,不再说话了。

  我沉默不语始终旁观。

  “各位叔叔,你们都是我爸爸好朋友,这样吧,咱们做个简单的游戏,只是几分钟。”儿子郑重其事地说道。

  大家随声附和

  儿子说:“叔叔,你们各自猜猜,盒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

  “盒子里的东西一定很贵重,因为这盒子很精致。”

  “我想盒子里的东西一定很普通,别看盒子表面华丽。”

  “哈哈,依我看,盒子里没有任何东西,盒子的华丽、精致只是为了包装。”

  他们三个各自说了自己想法,儿子转身看了看我,问:“爸爸,你说哪?”

  “要我说,先要看看我的心情,如果有个好心情,我认为盒子里的东西就很贵重;如果没有好心情,即使盒子里装的是宝石,但在我眼里就是一块最普通的石子。”我慢条斯理地说道。

  儿子微微一笑,说:“各位叔叔,还有我的爸爸,你们说得都有道理。但,大家是不是想知道盒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有没有这个心理。”

  “傻小子,这还用问。”一个老师哈哈笑了。

  “这样吧,我还是不要打开盒子的顶盖,给各位叔叔留一个悬念,打开了,这个盒子就是一个废物了;如果不打开,这个盒子在你们的眼里,就很稀罕。”儿子说着,小心翼翼地把盒子端着走进自己的卧室

  经过儿子这一搅和,我们喝酒的兴致没有先前那么激烈。只是我们相互敬了几杯,他们一个个回家去了。

  此刻,在我的脑海中,还是这个盒子以及盒子里到底装得是什么?

  我蹑手蹑脚地走进儿子的卧室,一眼瞥见桌子上摆放的盒子,我想一下子冲过去打开看个究竟,可,儿子躺在床上,看着我,傻笑。

  “爸爸,还好奇吗?”

  “傻小子,不好奇跑来干什么?”

  “爸爸,这盒子是妈妈梳妆盒,难道你忘记了?我也很好奇,趁妈妈不在家,偷偷地拿出来,盒子的顶盖怎么加了锁,打不开呀。”儿子说着,把盒子递了过来。

  我仔细看了看,哦?果真这样。一个梳妆盒,干嘛非要加锁?我开始埋怨妻子

  “爸爸,你好想想,我记得妈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任何东西不要轻易撕开他的真面目保留神秘还是好的。”

  儿子这么一说,我把盒子小心翼翼地放回桌上。

  【二】

  盒子就是一个封闭空间。它分为里面和外面。盒子的真正价值是里面的东西,但,每个人却看重外面。好多人从盒子的外面去推测里面东西的份量。因为这个“推测”,导致了好多人失去了有价值的东西。

  盒子的形状各种各样方形的、圆形的、菱形的、三角形、六棱状等,每一种形状代表着每一个盒子的特性,虽说形状千差万别,但是,盒子总体分为两个边:里边和外边,如此说,盒子具有两面性:外面,虽说精美,但有时华而不实;里面,虽说简单,但更多赋予神秘和珍贵。从盒子的外面看里面,这的确涉及到观察者心情,好心情就有好结果。比如,我们教育学生,难免也会犯类似错误。一个教师心情一旦不好,即使平常自己最器重的学生,这时从他眼前走过,他恨不得扑上去揍这个学生一顿,这就叫“拿学生出气”,为此,做教师首先要具备一个好心态,好心态才会滋养好心情。寓言故事“买椟还珠”说得那个人只要盒子却舍弃了盒子里的宝物,这绝非说明了这个人就这么愚蠢小孩子也知道宝物比盒子值钱的道理,这里就有一个心态正不正的问题心情好不好的问题。

  在平时课堂教学中,老师们总喜欢审视盒子的表面“是不是很完美,更多时候忽视了“盒子里面的东西”,比如,好多老师喜欢这样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回答问题,认真作业,却很少思考这是真“积极”还是假“积极”,认真做作业固然很好,如果在认真的同时加上“抄袭”,这样的作业有效果吗?为此,这里的“积极”“认真”犹如盒子华丽的外表容易迷惑人的眼光良好有效的教学,必须在一个客观冷静好的心态好的心情氛围运行才有效。

  盒子不要轻易打开,因为盒子里面的东西会影响心情。我总觉得一对完美的夫妻,其实就是一对加锁的盒子。最好把对方——这个盒子珍惜、好好保存,轻易不要撕去盒子外面的标签或者撬开盒子的锁头。给对方留一份神秘,就等于给对方十分的吸引生活其实很简单,说不定当你满怀喜悦打开对方——这个盒子时,盒子的里面原来是空的,你不要总是抱着寻求宝石的心情打开盒子,怀着一种平常心,去工作、去学习、去生活。给盒子加锁,生活就会因为神秘而多姿多彩

  如果非要打开盒子,首先好好调理一下心情,用一种淡泊,舍弃贪欲,比如,我们想转变一个孩子,首先,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到对孩子慈爱欣赏这个角度,不要赋予孩子过高的要求,因为,谁都知道,打开盒子不是一项高端技术,但,必须掌握一定的时机,即只有在被渴求、被期待之际进行。现在,有些父母教育孩子这事上,急于求成,跑时髦,今年让孩子参加这个补习班,明年让孩子报那个提高班,或者,今天学虎妈,明天仿狼爸,结果,事与愿违。打开孩子心中的那扇门,急不得,也不能急。张文质老师的“慢教育”很有见地

  盒子的里面和外面,孩子的内心和外在,相辅相成,只重里面,不重外面,会忽视观众视觉效果,造成审美疲劳;只重外面,不重里面,会形成一种外强中干、华而不实的摆设。只有凌驾于外面之上的深入其里,才可嚼出魅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盒子的里面和外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