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生错了,不该当即训斥
日期:2019-07-27 19:03: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学生错了,不该当即训斥

  刘老师看病,请了几天假,我临时代替他上课。

  五年级数学课,新学的是小数乘法,几节课下来,我明显感觉出好几个学生经常犯错的只是在乘积中遗漏小数点或者把小数点位置点错。尽管我一再重申,让他们记住:因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从积的右边起数出几位小数,然后点上小数点。我一检查班里每一个学生把这法则记忆的烂熟,可是,一旦做题,老毛病又犯了。

  比如,早晨课堂上,我板书了两道小数乘法算式,让巨金龙、位佳梅两个学生上台计算,几分钟过后,我定睛一看,巨金龙把三位小数当做四位去点了小数点,位佳梅干脆把小数点忘记了,当我提醒让她点小数点时,本来是两位,却按照三位做了。

  对此,我有些生气,心想:这么简单道理,怎么不懂呢?于是,我不由地当众训斥了他们两个。

  他们两个一前一后地默默回到自己座位上,我仔细观察座位上的他们。

  巨金龙突然练习本合上,无心地把书胡乱翻了几页,随即又回头张望。位佳梅没有动笔,低沉着头,眼睛有些湿润

  看到这种情景,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揪心触动:训斥对他们的不是警示,而是一种沉沉的打击。本该,我训斥他们是想让他们专心一点,努力一些,没想到如今的小学生脸皮这么薄,经不住老师的几句责备,弄得他们无心学习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我又看看了他们两个。

  巨金龙只是似乎很艰难地把本子翻开,写字的样子也不是那么用心,而位佳梅照旧沉着头,好像在思索着什么。

  我轻轻地走了过去,摸了摸巨金龙的脑袋微笑着问他:“作业会做吗?”

  他看了一眼我,随即低下头,一声不吭

  我又走近位佳梅,微笑着问她:“身体不舒服吗?”

  她始终没有抬头。

  这时,身边几个学生走过来,有的给他们讲题,有的安慰他们,有的故意扮个鬼脸逗他们,快要下课了,我留神看了一眼他们两个,情绪稍微好了些。

  反思:在我的理念中,我认为老师训斥学生是天经地义的,训斥可以促使一个学生改掉不良习气,如今,经我亲身体验,发觉现在的小孩子,训斥也不一定就能够对他们起到一种积极作用特别当众训斥,很容易伤害一个孩子自尊心,也不利于促使他们树立自信心。如何帮助孩子纠正生活中过错和学习中的不足,这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如今的教育绝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简单,时代发展了,孩子的心智变得复杂了,这种复杂里面,包容的一种尊严成人的和孩子的尊严不容侵犯。我经常听到社会上有人说,只要稍微上过学的人都可以当小学教师,在这种贬斥的背景下,无不对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小学问需要大师教。基于这一点,我们从事小学教育的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知识,教育容不得半点的随随便便,比如,不经意间的训斥,极有可能使一个孩子失去自信心。教育不是被惩罚中提升质量的,教育却是在教育者的自我惩戒中被提升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生错了,不该当即训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