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爱留守儿童:我们需要陪伴与关爱
日期:2019-07-22 20:12:57 作者:麦晓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 阅读:

  今天是“大风车”社会实践队来到调丰小学的第十天,不知不觉旅程已临近结尾。我有点遗憾,遗憾的是到了三下乡活动尾声,我才慢慢懂得这里小孩子们为什么这么调皮

  初来到这里,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围着校园跑的几名学生,有的学生会老师说一些不礼貌的话,也有的学生在教室桌子上乱跑却不下来……我当时就在想,这里的孩子们这么调皮,我们应该怎么教?

关爱留守儿童:我们需要陪伴与关爱

  直到前两天晚上,我们队伍总结会议时候,有老师提到了一个词:留守儿童。据悉,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平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爸妈常年在外打工

  我在三下乡期间,同时担任支教组宣传组工作。因此我接触过很多小孩子,同时也为他们记录下很多故事,这在未来一定会是很值得纪念美好的回忆吧。

  在支教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孩子平日不敢和老师交流、不敢和同学玩耍,其实他们心里可能会有点自卑;在上话剧课的时候,有的孩子很害羞演绎话剧的时候头也不敢抬起来,声音也很小。我尝试着亲自示范给他们模仿,每一次我都能明显的看到他们的进步,那个时候,我是欣慰的。

  因此每天放学后,我和其他一些老师,会坐在花坛周围、小舞台篮球场……,仅仅只是为了和孩子们聊聊天,通过聊天,我了解到很多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平时是不在家里的。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我们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应该是陪伴关爱,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毕竟,世界十分美好,孩子们都值得拥有

  在进行新闻宣传的过程中,我常常需要走进课堂,了解课堂的内容氛围,以及学生和教员感受心得等。我发现,有的孩子在课堂上不敢主动发言,只是默默地听课;有的孩子不敢展示自我,尽管他其实是可以的。这个时候,我有点难过

  下课期间,我通常会留下来,陪孩子们聊聊天。经过三下乡这段时间,虽然有的学生我没有教过,但他们也喜欢和我玩、和我聊天、给我送礼物。因此,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文字,把孩子们的故事记录下来,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需要的是陪伴与关爱。

  三下乡期间,我与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接触过,也听到过很多他们的“抱怨”:我喜欢和老师待在一起,我不喜欢回家,家里一点也不好玩……虽然我们只是他们人生之旅的“过客”,但我希望通过我们这短短一段时间的陪伴,他们的观念会有所改变:他们不是“留守儿童”,他们都是有人关心、陪伴与关爱的,而我们一直都在他们身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爱留守儿童:我们需要陪伴与关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