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妙笔写人生——父亲与硬笔书法
日期:2019-07-12 18:16:39 作者:散文网 散文网 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

妙笔写人生——父亲与硬笔书法

  前几天,我在整理旧物时翻到了一本“优秀通讯员荣誉证书。颇具纪念意义的是,证书上的字是父亲钢笔亲手书写的。父亲当年为我写下这行文字时候,想必是格外认真的,内心也一定充溢着子承父业欣慰自豪。多年过去,荣誉已成明日黄花,但父亲苍劲有力笔迹仍旧熠熠生辉,令人赏心悦目,更让我忆起父亲几十年来醉心于硬笔书法艺术点点滴滴

  父亲与硬笔书法结缘,要从儿时说起。祖父是一名俄、英双语石油科技文献翻译。那个年代,所有翻译文稿全靠手工誊写。常年笔耕不辍,祖父练得了一手印刷体般潇洒俊逸的好字。自幼耳濡目染,父亲上小学时便迷上了融观赏性实用性一体的硬笔书法。浓厚兴趣加之在线条美感方面灵性,使父亲进步很快,作业本工整美观字迹总是得到老师表扬,也经常作为范本学校宣传栏中展出。“你爸从小就爱写字,但那时候物质匮乏,谁家有那么多纸让孩子练字,所以报纸上、烟盒上、台历上,凡是家里能找到的纸片,他随捡随写。”祖母曾对我说,“有时候甚至木棍当笔、大地当纸,顶着烈日一练一两个小时。”

  父亲17岁参加工作后,充分发挥他在硬笔书法方面的特长热情高涨地出板报、刻蜡板、写标语……就连单位很多新人结婚,都慕名来找父亲写请柬

  自己专长能够服务于单位和同事,并得到大家认可,更加激发起父亲对硬笔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为了练好字,大街上一块书写别致招牌,会使他驻足不前;别人信手写出的一个漂亮的字,会让他揣摩良久;书店里一本格调高雅字帖,能让他毫不犹豫地掏钱购买

  俗话说:字如其人。就是说我们每个人书写的文字体现了他的修养性格学识。这四个字用在父亲身上恰如其分一身书卷气的他其字其人都儒雅内敛。多年来,从事党建新闻宣传和企业文化工作的父亲是十分繁忙的,他常常是“八小时内紧着干,八小时外做贡献”,但他从不因练字习书而耽误本职工作。他认为,一切艺术都来源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汉字是自己岗位工作的基础,自己练字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达到多高的艺术水准,而是一方面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一方面提高素质历练能力,从而更好地工作。

  父亲年轻时练字全靠捉时间尾巴退休后时间充裕多了,便雷打不动每天伏案笔耕,常常一写就是两三个小时,心无旁骛,如痴似醉。直到现在,父亲的床头柜里还塞着满满一柜子多年来他去粗取精留下的得意之作。

  几十年来,父亲在木雕葫芦雕、绘画等艺术领域均有涉猎,也阅读了文、史、哲、美方面的大量经典。“硬笔书法是全方位的学养,若纯粹练字,只满足技术技巧,便始终缺了些味道。”也许正是由于父亲诸多的字外功夫,才赋予了他的硬笔书法丰富内涵独特意蕴

  笔起笔落数十载,父亲已形成了随题材文风而变的书写风格——时而宽博逸秀,时而古朴潇洒,时而文静清雅,时而端庄沉着总体上格调高雅、不落世俗,既呈现出堂正之气与君子之风,又彰显出平和宁静幽雅境界之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再深,有龙则灵……”多年的习字生涯,《陋室铭》、《爱莲说》、《出师表》、《桃花源记》等上百篇千古美文早已烂熟于父亲胸中。父亲常对我说:“我练习硬笔书法不仅是为了写一手好字,更是对光辉灿烂中国古典文学的研读和致敬。”

  “硬笔书法需要你在心情平静时练习。因为书写时人精神集中,排除了杂念,一心钻到写字中去了,听凭心手相应,笔纸接触,这样长期的书写训练,久而久之会使人的身心处于平静状态,其情绪达到了宁静安详境地心态平静,办事自然就没那么浮躁了。”多年的笔耕实践,丰富了父亲的人生体验,“书写每一个字的过程,会让原本浮躁的心得以平静,释然;字里行间,练字者能够感受到中华汉字的气韵领悟做人道理所谓练字如练心正是这个道理。”

  父亲还说过,他之所以能坚持练习硬笔书法数十年从不言弃,是因为祖国的汉字有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他,有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感在陶醉着他,有一种传统文化的魔力吸引着他。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父亲的这幅心爱之作意境高远、苍劲辽阔,恰也体现了他宠辱不惊淡泊豁达笑看人生的平和心态。白雪阳春成绝调,高山流水知音。惟愿花甲之年的父亲在硬笔书法的艺术道路上日臻绝妙之境,尽享快意人生!

  文章创作者:罗士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妙笔写人生——父亲与硬笔书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