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到底是创造者还是感知者?
日期:2019-07-12 18:01:16 作者:小飞虫虫 小飞虫奇迹分 来源:小飞虫奇迹分享 阅读:

你到底是创造者还是感知者?

  文丨节选自飞虫分享432

  图丨花瓣

  编丨菁   菁

  背景音乐太阳

  尾乐:心中的另一个自己

  奇迹课程T-3.Ⅳ.2】

  2. 意识(也就是知见层次),是天人分裂之后在心灵内所形成的第一道裂痕,从此,心灵由创造主体转变认知主体。2 意识,正确地说,已经沦入小我的领域。3 小我是什么?它是心灵在妄见下故意把你看成它想要成为的模样,而非你的真相。4 然而,你只可能知道”自己本来的真相,因为那是你唯一能够肯定的事。5 其余的一切都有质疑的余地

  第一句话:2. 意识(也就是知见层次),是天人分裂之后在心灵内所形成的第一道裂痕,从此,心灵由创造主体转变为认知主体。【T-3.Ⅳ.2:1】

  意识心,也就是带有层次的觉知、知见层次,就是人天分裂之后,在我们心灵内在形成的第一道裂痕,从此心灵从一个创造者转变成了一个认知者

  这个Consc意识心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主客,有认知者,有观察者和被观察对象一体中是没有观察对象、没有觉知对象的,它是一种全然的纯觉、awareness(觉察)。

  一旦出现意识心,它就有了观者和被观者。

  这个地方大家解释一下观者是怎么出现的。比如说做梦,做梦真实发生的是心灵在其内部浮想联翩。所以从一元角度来说,做梦没有分裂,不管梦中有什么,它都在心内。

  但是一旦心灵用意识心去感知梦境(不用意识心也造不出梦),它就会和梦中的某一个东西等同,这个东西可以叫主角

  所以做梦的时候你可以是男、可以是女,可以是小时候的,可以是个动物,可以是什么什么……但你会有一个你所等同的东西。

  意识心一旦等同一个东西,那这个东西以外的东西就仿佛变成在你身外,就有了个外面的概念;它一旦有了外面的概念,就会出现层次。

  层次刚才已经说了,包括这三个:角度、时段程度。层次是以角度、时段、程度,以这三种分裂方式展开的。

  于是你在梦中就有了角度,进入了观察角度;就有了时段,过去、现在、未来;就有了程度,我就多大程度上喜欢她,我多大程度上想干什么等等。心灵就分裂了,它就在这个分裂之中。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分裂,已经是分裂后期的演化了,最初的分裂就是出现了意识心

  为什么一出现意识心就会出现接下来的一切呢?就是因为有个东西刹不住车。这个东西就是《奇迹课程》说的你不可能不创造。

  这个后果怎么来的?后果就是创造来的。为什么一有意识心就会出现问题?因为你的心灵不可能不创造,你是源头之子,你是无时无刻都在创造的。

  所以一旦你的心出了问题、颠倒了,这个创造就会产生结果。什么问题呢?——它从一个 creator(创造者)变成了perceiver(感知者)。

  心灵是拿来创造的。一旦意识心出现,心灵就不再认为自己是创造的本体了。它就认为自己是感受的本体,变成了perceiver。

  erceiver跟creator这两个词到底什么区别?这是属于《奇迹课程》非常形上的、关键内容。就是分裂之初到底发生了什么?perceiver和creator,懂英文的可以去体会这两个词。

  我先举一种修正,你对这个世界你要有一种照见的目光,你要明白,并不是有个世界存在,然后你去看这个世界;是你看的时候在创造,一边看、一边创造,是你在照见。

  那么你从照见角度看,就是从 creator的角度看,从创造者的角度看。你是那个照,你是因照而见。但是一旦你不知道你是照见,你就会认为你是perceiver。

  erceiver就是先有个东西,然后你再去看那个东西。也就是说,当你明白你对所有事物判断,你看到的是判断的本身,而不是先有事物你再去判断,你就归位了,你就修正了目光,朝回到creator的方向走了。

  如果你不知道,你把事情当真了,你认为事情是你身外之事,是有一件事,然后你想怎么处理它、怎么对付它,你就是perceiver,你就成了感知者。

  你到底是创造者还是感知者?这就是我们的一个选择。意识心不可避免地会把心灵沦为一个感知者;一旦心灵变成了感知者,它不可避免地陷入恐惧之中

  屏幕上有人问:“是不是我们又是创造者、又是感知者?”——不是这样的,只有一个是真。

  如果你是感知者,那你就不可能是创造者。因为你要感知的东西它就跟你是不一样的,不一样你才能感知它。

  如果你是创造者,你就不能是感知者。在现阶段,在概念上我们觉得好像两者同时是,但是真相里面你不可能是这个。等你有一天恢复了心灵的创造者的角度,你就不是感知者。

  感知者这个词要注意一下,英文叫perceiver(感知者),跟perception(感知)是对应的。perceiver看到的都是perception,即知见。

  所以这个地方感知者也可以用另一个词描绘,另一种翻译叫“知见者”。什么叫知见者?知见者就是因知而见。

  简单地说就是靠判断来提供什么是什么、什么不是什么的这样一种存在方式,叫做perceive。perceive这个单词作为动词叫解释,那perceiver的另一种翻译叫做解释者、诠释者。

  就是当你是 creator的时候,当你是创造者的时候,你不诠释。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创造者,你需要诠释什么?当然不需要诠释了!因为你是创造者,你当然知道你造的是什么了。

  只有你不知道你是创造者的时候,只有当你认不出这个世界是什么,认不出外面这一切是什么的时候,你才需要解释、判断它是什么。

  所以《奇迹课程》说:一解释、一判断,就已经认错了。不管你的解释多么有道理,你一去解释就已经错了。

  《奇迹课程》是这么说的:当你试图去解释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已经认不清它了,你已经不知道它的真相了。

  如果你知道它的真相,你不会去解释它,你不会去判断它,正因为你不知道你才会去解释、去判断。

  线上语音分享不定时继续

  YY直播间 | 频道号56263608

  小飞虫讲解心法《奇迹课程》

  具体时间关注公号通知

  小飞虫本周YY语音分享暂停

  虫虫特工

  小编:所有一切能解释的都是用识在解释,一切能被头脑理解的都是头脑在分辨失去自性的觉知才会去「想要知道」。感知与分辨都离不开分裂,而在分裂中是无法看清真相的,真是恶性循环啊~

  本文为节选,切莫断章取义

  点左下方阅读原文

  收听完整小飞虫分享录音

  向左滑动查看本文助力名单

  鸣 谢

  转录

  丁泽 

  一校

  哎呀呀 / 冬小六 / 太傻姚 

  二校

  ceci / 歆歆然

  分稿

  菁菁

  记录

  雨轩 歆歆然 融间

  编辑

  菁菁

  同步

  伯利恒之星

  小飞虫妙趣横生的讲解奇迹课程,深入浅出究竟透彻

  公众号:acim-j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到底是创造者还是感知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