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认识宇宙真相,本体是一,见到自己真面目
日期:2019-07-07 09:06:2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

  有我见、我慢、自我表现嫉妒争斗,佛心即变凡夫心。反之,去掉我执、我见、我慢、嫉妒,凡夫心即变成佛心。这是一条万古不变的真理,也是人生宇宙事实真相。我们要时刻回光返照自己,无论在什么境界上,不变起用的是真心,见境着相,变来变去的是妄心。没有我执、我慢、嫉妒,而又明明了了的是真心,自认为比别人强、比别人善、比别人有修有证,超过别人的那个妄心,叫生死流。切记古大德常讲的名言,“有为有得是天魔,有修有证是外道。”“能说不能行,不是真修行”。背诵三藏十二部,不如一念不执着,真正的如法是去我执。心中只要有我的私心杂念,即是犯根本大戒。眼中还有不顺心的、不如意的、不如我的,还看到别人有过失、有毛病,就是自己本人着了魔,自己迷了不知,被魔王牵着鼻子走,走了无数个生死轮回,至今还不能觉悟赞叹别人、欣赏别人、恭敬别人,原来别人是智慧。赞颂自己、欣赏表现自己、宽大原谅自己,原来自己是最大的愚痴。我们要做到对别人宽了再宽,理解了再理解,原谅了再原谅,诚敬了再诚敬。对自己要严了再严,狠了再狠,决定不能放过自己的半点错误念头。只要有我、有求、有得、有私,就是天大的过失错误,要马上觉悟忏悔。放过错误的念头一分一秒,即是造业的大罪人。千万千万不能放过原谅自己的一丝一毫,放过一个半个我执、私心念头,就是留下祸根,将来要受其害无穷。

  众生本体是一个,何须硬要分你我。

仁德上人 认识宇宙真相,本体是一,见到自己真面目

  我们有一些修学佛法多年,诵经、读论、听经、闻法,很多的行人们,往往是执理废事,或者是盲修瞎练,不能做到解行相应,理事圆融。理上知道佛法的根本目的是破我执法执,不能着相、不分别,要不取不舍、不即不离,要做到三轮体空,破除四相。可在现实生活中,我执不但去不了,反而越修我相越严重。同体大悲心、感谢三宝众生恩的心,不但没有生起来,贡高我慢心、自我表现心、争斗嫉妒心、是非人我心、见人过失心,越演越烈。甚至有人拜师皈依,都是采取的利用心,在师父有利价值时,心勉强地叫一声师父,一旦功夫成绩超过了师父,没有了利用价值,把师父一脚踢开是“好心”人,甚至把师父当成仇人对头死敌来看待,有的还会千方百计的与师父斗争、对着干,或者想点子加害师父,连杀死师父的狠心都会生出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就因为我执严重,喜欢自我表现,而产生的嫉妒心理。把自己师父压下去,岂不就没有超过自己的人了吗?自己如不认为比师父高明、有德行,怎能看自己的师父过失呢?就像当年世尊住世的提婆达多,虽然是佛的弟子,又是佛从小一起长大的堂弟,为了争夺佛的领导位,不择手段的几次杀害佛,以至最后果报现前,活下地狱。我们修行人,要认真回光返照自己,起心动念到底用的是什么心?

  见到自己真面目

  想本来,念本来,打开本来见本来。

  原来本来是假本来,是名本来非本来。

  要是执着见本来,又被本来迷本来。

  假名本来常常用,因迷不知是本来。

  本来的本来常清净,本来不动能起用。

  众生本来是一体迷失本来变众生。

  本来众生也是假,六道轮回本来空。

  本来没有解脱道,本来不生不死常清净。

  本来无人也无我,本来无事无非永安宁

  只因不认本来面,迷失本来追妄情。

  本来妄心全是假,五欲六尘本来空。

  分别执着本来无有空,本来一直是实情

  只因无名把本来迷,着相当真动凡情。

  本来真妄是不二,生死涅槃本来同。

  水波本来是一体,万法本来自性生。

  心佛众生本来幻,生死涅槃本来空。

  本来成佛不用修,万缘放下本来成。

  众生本来都是佛。不认本来变成魔。

  魔王本来是佛变,本来无佛也无魔。

  本来天下无一事,忘失本来动妄情。

  妄心也是本来出,安住本来妄不生。

  本来之中没有妄,世智凡心本来空。

  神通妙用本来有,都是本来的自性。

  本来起用吃穿住,吃睡是本来的大神通。

  分分秒秒本来在,不见本来是理不通

  不知本来我是谁,本来听闻起妙用。

  不认本来着了相,本来空性本来空。

  本来的空性能安住,安住本来起妙用。

  本来的智慧本具足,本来的神通自享用。

  本来不用向外找,本来就在自心中。

  本来自心具万法,本来自性妙无穷。

  本来佛性无生死呀,本来生死轮回也是空。

  既然本来空性灵知就是我,何须分别执着动妄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认识宇宙真相,本体是一,见到自己真面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