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看“倒骑毛驴
日期:2019-07-04 08:04: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看“倒骑毛驴

  清早,我闲来无事,经过村边一条小道,偶见一老农牵着一条灰色毛驴,驴背上坐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最使我吃惊的是这小孩倒骑着毛驴,悠然自得地嗯着什么,那牵驴的老农头也不转一下,似乎没有丝毫担心小孩从驴背上摔下来。

  我紧走了几步,有意和这老农搭话:“大伯,你牵着毛驴干什么去呀?”

  “哈哈哈,我这孙子闹得我心烦,将他搁在驴背上,使我省省心。”

  “你不怕他摔下来吗?”

  “怕呀,可,摔下来对他也是件好事。”

  “好事?”

  “怎么不是好事?摔也是一种体验呀。这要让他知道坐享其成不见得就是一件美事。”

  “哦?”我更加疑惑看看他。

  “哎呀,你这人,脑子怎么不开窍呀?”他对我有些轻视

  “呵呵,对对对。”

  “管教小孩子呀,不能只让他们享受,还得吃的苦头,比如,骑驴固然舒服,但,必须提前让孩子知道舒服当中的危险性,于是乎,我就训练孩子倒骑毛驴的能力,这样,以后,骑马、骑车也就不怕被摔伤。”

  “这样说,你这孙子用不着你们在一旁留神安全了?”

  “这是当然的。”

  我们行之一个分叉口,他们走了。

  我独自思索刚才看到的听到的一幕,觉得我们教育学生何不采取一种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好多老师教育学生只注重正面,这样的教育的确有些片面。比如,纠错效应我觉得很有效应。一道错题,我们先不要急于改正,而要引导学生重点分析错误原因以及错误带来那些弊端,待学生深入认识了错误之因,在纠正起来,不用教师费事,学生自然自己可以解决

  目前,有些学校采取的挫折教育就很好。把孩子带到贫穷山沟里,培养孩子们的自生能力,在西北的好多学校,由于教育落后,学校里教师们的急功近利思想严重,那种立竿见影、借鸡要立即下蛋的想法普遍,这样,致使好多老师本想钻研教学而却无心思钻研,我总觉得改变落后地区的教育,最关键就要改变学校管理模式,让教师有足够时间空间出来搞教研,而不能一味地死搬硬套人家的教育经验,每个地区的教育有差距,有差距就需要有各地区的教育特色一刀切不好用,也不管用

  倒骑毛驴的孩子,我想以后这孩子的反辩性思维一定很强。

  我想:教育最好的方式反面开始,教育需要的最终结果是正面结束。这个理不知对不对,我建议我们学校的老师不妨去尝试,去探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看“倒骑毛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