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发展方略应注意的问题
日期:2019-07-02 16:56: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发展方略应注意的问题

  一、目标制定切忌过宽过大,应从小处入手。一个学期只要真正地解决一个问题就已经很不错了,比如,贫困地区教师大部分没有学习习惯,他们认为只要我每天能够坚持上完几节课就算完成任务,至于看书学习有什么用?这种落后环境制约着这里教师的思维学校文化积淀处所,教师的学习显得至关重要。我们可以组织教师阅读沙龙积极和当地的教育报刊出版社联系互动交流,让教师的学习心得成为报刊上的一行行铅字,使教师获得一种学习成功感,这样,因为成功会使他们自主学习,热爱学习。

  二、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促使每一个教师树立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贫困地区往往是教育主管部门遗忘角落,因为遗忘,使得这里的学校信息闭塞凡事墨守陈规,为此,我们可以带领部分教师到外地参观学习,以扩展他们的视野,也可以引导专家名师学者到学校来,互动交流、做报告,我记得2006至2008年期间,香港活知识立群社社长许国辉博士在我们这里进行农村教育扶贫,我深有感触,他每年两次带领部分教师去香港访问,这对于贫困山区的教师恐怕是一辈子也想不到的事吧。许博士的引导,使我们这个县的教育在2010年成为甘肃省的教育强县。这种方式也可以在乡内校际交流。

  三、牢固树立“学生第一”的思想。贫困地区的一个最大弊端就是教育历来灌输了一种根深蒂固的老传统“教师为上”的伦理,认为学校教育主要看教师,比如评价只看教师,往往忽视了对学生的评价。这样,形成了一种抢优秀教师、学生择校、择师的不良习气,见此,我们必须树立学校因为学生存在而存在的思想,我们何不通过评价学生来衡量教师,比如,我们看一所学校,主要看看学生在做什么,学生做了什么,学生做得是不是有价值,学生的行为习惯如何,等等,通过这些来看看办学水平。目前,贫困地区却把重点放在了教师的培训上,结果,教师好起来,而学生却差下去,在社会人们普遍有一种共识:好教师却教不出好学生,这样,教育往往成了“猴子扳苞谷”扳一个丢一个。

  四、重视教学设备合理运用。贫困地区的教学设备总是一种“摆设”,这种摆设只是用来应付领导检查,显示基层领导功绩,至于教学使用效果则没有纯粹的衡量标准。去年,“两基国检”期间,每所学校添置的教学设备不少,国检一结束,部分学校竟然封装了仪器设备,撤销了部分功能活动室,成了教师办公室,对此,我们何不痛惜国检期间的付出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设备的作用,使贫困地区实在必行的教育重要大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发展方略应注意的问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