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个学生思维,请你一定要远离!
日期:2019-07-01 09:30:07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

这个学生思维,请你一定要远离!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一位读者朋友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在我们固有的认知中,我们常常会误以为,只要我们努力变得更好,多读书,多去健身或者跑步,多去为了理想奋斗

  别人就会感到开心,甚至会给我们建议,好让我们能如愿以偿

  但实际上,这是最为典型学生思维

  之所以说它是学生思维,是因为很多人,常常会因为「对比效应」,产生强烈嫉妒之心。

  如果你有仔细观察生活,你就会发现,我们通常不会去嫉妒马云爸爸马化腾爸爸今年究竟挣了多少钱。

  或者说,任何远在天边,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人,即使他们的钱,都是大风挂来的,我们也不会去羡慕,乃至嫉妒。

  但如果,和你一起吃喝玩乐大学同学,现在竟然是一个小小创业团队的boss,眼界收入,都要比你高很多,这时候,你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了:

  凭什么?大家起点都是一样的,凭什么他跑得那么快,而我还要在原地打转?

  我以前在读《红楼梦》的时候,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贾宝玉的弟弟贾环,会对宝玉那么怨恨,怨恨到想要把宝玉除之而后快。

  后来,我在一段文本中,终于找到了答案

  贾政一举目,见宝玉站在跟前,神彩飘逸秀色夺人,看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荒疏,忽又想起贾珠来,再看看王夫人只有这一个亲生的儿子,素爱如珍,自己胡须将已苍白:因这几件上,把素日嫌恶处分宝玉之心不觉减了八九。

  贾环之所以会那么痛恨贾宝玉,就是因为「对比效应」。

  因为即使自己长得有多么难看,如果没有了宝玉这个对照组,爸爸贾政其实也分辨不出来。

  但现在好了,自己身边有哥哥这个对照组,加上对照组长得又那么帅,站在宝玉面前,就更加凸显出自己的丑陋猥琐

  所以,贾环痛恨宝玉,如果按照心理学的这个说法,其实也说得过去。

  我在公众号后台,或者是自己的微信上,常常会收到这样的信息

  曾少啊,我是一名三本学校大学生,自己很想通过好好学习,然后考研来改变自己,但周围的同学,都在打游戏,或者吃喝玩乐中度过,自己每次去图书馆学习,就会被他们取笑、打趣。

  我自己想要变得更好,为什么他们会那么敏感,那么警惕啊。

  他们之所以会那么敏感,那么警惕,就是因为「对比效应」。

  你越是努力,越是想要往上走,就越是能凸显,他们不断下坠的状态

  这种状态,在你没有想要改变之前,是不明显的,因为周围的人都是如此。

  但现在你竟然在打破这样的一种平衡,给他们制造内心冲突,面对这种冲突,他们当然会非常难受

  个人如果感到难受,要么是改变自己,和你一起努力;要么就是继续维持以往的日子,然后,就对你的行为进行贬低。

  如果你有学习心理学,你就会对人性,对周围人的表现反应,有充分认识

  正是因为我学过心理学,或者说,我通过读书,对于人性有了一定的了解,我才能不断摆脱各种学生思维的束缚

  学生思维,常常会对人性,抱有不切实际幻想,这种幻想,就是「只要......就.....」。

  只要自己正在变好,别人就会喜欢自己;

  只要自己考上了研究生焦虑痛苦就会消失;

  只要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就会永远开开心心

  「只要......就.....」思维,可以增加你的掌控感,让你觉得,这个世界安全的,可以预测的。

  毕竟如果现在别人不喜欢你肯定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只要自己做得好,变得更好,别人就会来喜欢你。 

  有了这个思维方式,整个世界对于你来说,就彻底可以得到掌控。

  但实际上,真正的人性,比你想象中的,还要深不可测和难以预测。

  你变得更好,能够为你感到高兴,或者给你提出建议的人,或许只有你的父母;有些人,面对你的改变,其实抱着无所谓态度,毕竟你做什么,也和他们没有关系;还有些人,就会产生嫉妒,甚至是怨恨的心情

  正是因为人性这么复杂,我从来都不敢说:

  只要我变得更好,别人就会喜欢我,或者说给我提出的建议,就是希望我变得更好。

  为什么很多人看我的干货文章,或者在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都不怎么敢发朋友圈

  我觉得,就是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身边所谓的朋友,真的不希望我们变得更好。

  我们也意识到这样的一种精神压力,于是,看到好的文章,自己正在努力的姿态,就只能掩藏起来。

  取而代之的,就是发一些不痛不痒话题,或者是大家说什么,自己就跟着说什么,大家做什么,自己也就跟着做什么。

  这是对人性的屈服,而不是真的了解人性,利用人性。

  请你一定要警惕这个学生思维。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掏心窝说几件事

  史上最全的高效学习清单

  豆瓣9.3分,这本书我看了不止3遍!

  整天偷偷学习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个学生思维,请你一定要远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