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1岁男孩患癌被迫断臂,折磨2年后去世:苦难,带给我们的只是苦难
日期:2019-06-26 19:33:48 作者:一颗蓝星星 来源:头秃少年 阅读:

11岁男孩患癌被迫断臂,折磨2年后去世:苦难,带给我们的只是苦难

  学生时代,我们总是被教育苦难人生财富,我们要感谢苦难。

  然后,我们就傻傻的感谢苦难,甚至在成长过程中,抱了太多否极泰来期许

  但伴随着走过的路越来越长,见过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了解:苦难没资格让我们感谢。

01

  苦难,真的往往置人于死地

  11岁的安仔特别喜欢游戏,他说:游戏里面人有很多命,输了重来就好了。

  安仔,大名叫蔡炫安,纪录片人间世》留下了安仔生命最后的影像

  17年春节,病魔降临,“骨癌”这刺痛人心的两个字笼罩着他。

  同年5月16日,为了防止左臂癌细胞扩散,安仔永远失去了他的左臂。

  但乐观的安仔并没有被失去一条手臂的苦难打倒,

  “2018年,我的愿望是装上假肢,然后健健康康地回到学校读书”,

  在假肢厂,安仔兴奋憧憬着佩戴假肢后,他可以像一个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学、去玩耍。

  他问假肢厂的叔叔:到时候可以背书包了吗?

  工作人员回答:“只要不太重就可以。”

  安仔高兴坏了:“那以后就少背一点。”

  可安仔并不知道,门外的妈妈正强忍着泪水抽泣:“他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肺部,我希望在他最后这段时间,能尽量满足孩子的心愿。”

  现实面前,苦难没有给这个年纪尚轻的孩子留一点情面

  “我已经是极限了,我真的已经是极限了”,

  “我真的没有办法医院待下去,我想出去,求求你了,真的求求你了”......

  一声声苦苦哀求,让妈妈心疼不已:“你怎么答应我的,妈妈老了怎么办?照顾妈妈,对吗”。

  安仔伸出虚弱的手,轻轻拭去妈妈的泪,平静无助的问:

  “我顶不住怎么办?”

  安仔没有顶住这份巨大的苦难,很少人能顶住这份苦难。

  苦难带给他的,是生命的消逝,苦难带给安仔家人的,是永恒伤痛

  你还告诉我苦难是财富吗?如果是,我情愿一贫如洗

  知乎上一个白血病患者分享自己抗癌经历,在生死门前徘徊的他表示

  “苦难到底能给人带来什么”真是一个蠢问题,苦难就是苦,就是难,除了让人痛苦一无是处

02

  除了疾病上的苦难,还有很多人,面临着经济的苦难。

  在《我不是药神》里,吕受益因吃不起格列宁,病情恶化,靠着住院输液维持生命,最终无奈选择了自杀。

  疾病对他来说,是苦难,贫穷对他来说,更是苦难。

  在电影《何以为家》中,12岁的小男孩赞恩,因为贫穷,白天和妹妹上街卖果汁,晚上和所有小孩挤在一张床睡觉。因为贫穷,他忍受父母将11岁的妹妹卖给房东妻子

  贫穷又给他带来了什么,是让他刻苦努力摆脱命运吗?

  不,他没有摆脱命运的机会

  他想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和婴儿,却因为各种问题而碰壁,迫不得已下只能效仿父母,开始制毒。

  世界上最难治的病,是穷病,它不仅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你的行动力,还限制了生而为人,最基本的获得幸福权利

  在一次关于留守儿童采访中,鲁豫问了一个让孩子们尴尬的问题:你们为什么不吃肉?肉不好吃吗?

  孩子们只能委屈的说:没有钱

  三个字,听的人心里酸酸的。

  因为贫穷,让人举步维艰例子太多太多,你非要吹捧它是一种财富,那我真想锤死你。

03

  为什么那么多人认为,苦难就是一种财富呢?

  因为生在这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能把日子过的行云流水

  生活重担,会将你压弯;生活的刻刀,会将你雕琢;生活的潮水,会向你涌来......

  苦难总是不期而至,这时候,你不得不告诉自己,苦难是人生的财富。

  “天将降大任于我也,必先苦我心智,饿我体肤,劳我筋骨......”,你想尽办法合理化自己所遭受的苦难,方可逃离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无助感。

  渐渐的,麻痹自己习惯了,我们也就真的相信了:苦难,才是人生的财富!

  于是,我们开始对生命抱有太多的否极泰来的期许:只要我此刻吃尽了苦头,必将收获苦尽甘来喜悦

  你克了许多的苦,你的生活依然很苦。

  这里不是鼓励大家贪图安逸,而是想让大家知道,经历一番寒彻苦,未必会有扑面而来的梅花香

  小A大学毕业野心勃勃来北京闯荡,选了一份最辛苦的工作,找了一个离公司最远的出租房

  原因不是没有更好的工作,更不是没钱租到离公司较近的房子,他只是想真真切体验北漂的辛苦。

  听上去挺励志吧?可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他不断体验着朝九晚九,体验着早高峰地铁,体验着繁琐的工作:买咖啡、热饭盒、取快递......

  可这样的体验对小A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总有人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小A明明可以有更好的条件奋斗,却把所有的时间和经历浪费在了无聊琐事上。

  边缘性的努力,为了吃苦而吃苦,这份苦难,永远不会成为财富,只会拖垮你。

04

  苦难真的是成长所必须的吗?

  不是,它只是成长不可避免的,因为我们无法躲开他,所以不得不囤积起你的坚强,努力克服它。

  也许,因为苦难,激发了你的能量,坚强了你的意志促进了你的成功,但苦难依然没资格称作财富,更没资格让你感谢它。

  你要感谢的,是在苦难中坚强长大的自己,以及在你如临深渊时愿意拽你一把的人。

  深渊不值得感谢。

  坚强也不是苦难赠与你的,是你本身就很强。

  岳云鹏在遇见郭德纲之前,是个小服务员

  有一次,岳云鹏去给客人结账,算错了两瓶啤酒六块钱,结果遭到客人们辱骂侮辱,最夸张的是他们竟然骂了三个小时

  岳云鹏在央视采访节目中一边哭一边说:

  我已经道歉了,道了三个小时,他们就是侮辱,一直辱骂,我说这三百块钱你们不用付了,我来付,这样行不行?还是不行!

  也是在服务行业受尽白眼后,他下定决心,要靠手艺吃饭。

  如今的小岳岳,不算功成名就,但也算渐露锋芒,对于他的逆袭恩师是财富,自己的努力才是财富,而那次遭受侮辱的经历,永远不是财富。

  再一次谈及过去往事时,岳云鹏仍然不能释怀:他们凭什么骂人,凭什么侮辱人,这辈子我都不会原谅他们。

  苦难就是苦难本身,除了让人痛苦、让人难堪,什么都不是。

  它不知轻重,更不懂适可而止

  当再有人教育你要感谢苦难时,请立刻回他:感谢个锤子啊!

  凤凰浴火重生,它应该感谢自己的强大,而不是火的热烈

  别忘了,还有更多的人,浴火之后,就挂了。

  ◈头秃·少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1岁男孩患癌被迫断臂,折磨2年后去世:苦难,带给我们的只是苦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