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深数年
日期:2019-06-23 23:16:39 作者:林浪 来源:林浪 阅读: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深数年

  2019.06.23

  作者丨小溦

  主播丨林浪

  

  如梦是学戏曲的,毕业后跟着老师组的小团体跑大大小小的剧场,她嗓子好,身段好,年轻,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昆曲牡丹亭》是如梦最喜欢的一出,可是刚毕业的她还拿不起杜丽娘那样大的角色,只能边边角角地跟着,跟到了小红娘的那一天,如梦已经高兴的跟什么似的。

  毕业几年了,大大小小的演出也跟了不少,天南海北地跟着剧团跑,见了不少人,也经历了多事岁月沧桑一点点写在脸上,只是上了舞台后,浓浓的脂粉遮盖住也就看不见了。

  成百上千场演出,无论台上演的是《长生殿》还是《桃花扇》,只要台上有如梦,台下总会有一个雷打不动观众,他叫佟声,是剧团负责拍摄宣传的,大学时候和如梦是校友,学传媒的。

  大学时候,两个学院联合办了一场毕业演出,佟声是总策划,负责协调演员对接所有的流程,如梦是那场剧目的导演,两个人为了那场演出,忙前忙后跑了一个多月,除了上课和睡觉,其他时间两个人基本都待在一起对流程,改策划。

  春日的校园,是最容易滋生爱情地方青春年少心绪春草一般疯狂生长,然后就是相看两不厌的缱绻

  演出结束的那天晚上,大家说要一起聚餐庆祝,一群人吵吵闹闹地到达了约好的饭店后,却不见如梦和佟声两个人,大家以为是忙了这么久太累了,便心照不宣决定让他们回去休息

  佟声拉着如梦跑到了如梦最爱的一家江南菜馆比起一群人嘈杂喧闹不已,此时的安静更显得来之不易

  那晚,半醉半醒的时候,佟声捧了一大束早早准备好的雏菊和如梦表白了。这场表白可能在佟声的心里已经彩排过无数遍了,但是真正上演的时候,他还是紧张了,准备了一整套的词,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他从来也是不是油嘴滑舌的人,支支吾吾的把花塞给了如梦。

  也不知道是酒醉半酣还是害羞,如梦的脸腾就红了,酒也醒了大半,手里捧着那一大束花,眼泪争气地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

  那晚,如梦没有答应佟声,不是因为不爱,是怕拖累

  如梦把自己忧虑一五一十地和佟声说了,学传媒的男生职场炙手可热,不愁没有前途,但是学戏曲的女孩子,不知道要拼多少年才能拼出一个主角来,戏曲的未来前途未卜更何况是她自己,她不能自私要求佟声陪在自己身边,她不能这么做。

  佟声伸出手,让如梦倚在自己怀里哭,那是那一晚,他能给如梦最后的温柔了。

  转眼毕业,如梦留在了专业老师的剧团里,佟声去了一家党媒的报社,平时除了跑采访工作时间弹性灵活,恰巧和如梦在同一个城市闲暇的时间,佟声就会跑去看演出,却不会和如梦打招呼,就只坐在观众席静静地看,看如梦少的可怜的登台次数为此没少被同事笑话

  后来,佟声和剧团老师打招呼,说他愿意免费给剧团帮忙,拍照宣传他都包了,而且分文不取。如梦第一次在后台看见佟声的时候着实吃了一惊,好久没有联系,她只知道佟声现在工作很好,她也庆幸自己当初没有为了自己留住佟声,但是此时再见,她也没有想到。

  佟声有时间就会来剧团帮忙,说是帮忙,就是为了多陪陪如梦。

  一个人独自在外地打拼不易,两个人则更容易相互取暖

  那一晚,唱杜丽娘的姐姐忽然病倒,为救场,大家连推再让把如梦推了上去。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一曲《牡丹亭》唱罢,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也是那晚,佟声又一次和如梦表白,买了和当初一模一样的雏菊。

  如梦问佟声为什么,她以为多浓烈情感,时间总可以冲淡的。

  她爱着佟声,只是为了自己那一点可怜的自尊所谓的不拖累,生生地将这爱埋在心底

  可是,爱一个人,是藏不住的,或许不知缘起,也不知情深,但终归是藏不住的。

  所有的纠结,在那一晚剧幕落下的时刻了无踪影,唱过了杜丽娘,便真真知道了什么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

  为如梦而言,恰好,这份感情,一往而深深数年。

  音乐/洪尘 - 牡丹亭外

  图片/《重庆森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深数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