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套路从来不会得人心
日期:2019-06-19 10:30:11 作者:勺布斯啊 来源:勺布斯 阅读:

套路从来不会得人心

  【正文共:2320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我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自古真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这句话并不正确

  因为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套路,可以长久得到任何人的心。

  注意我这里用的词语是:“任何”。

  就是你能想到的所有套路,包括某种速成的写作技巧,包括网络上盛行的某些营销理论,以及一些所谓的“说话之道”,甚至是告诉你如何五分钟就和陌生人为朋友方法——当然,如果你的目的,只是和陌生人成为五分钟的朋友,那么这些技巧是有用的。

  错误前提会推导出错误的结论

  套路永远可能长久得人心原因也并不复杂,就是这些套路,有一个完全错误的前提:

  他们都假定,别人是愚蠢的,只有自己聪明的。

  什么是套路?

  比如在一些说话的技巧里,会告诉你,在和他人聊天时,要多用“你”字,这样更能够激发他人说话的欲望

  因为每个人喜欢表达,但很少有人愿耐心倾听。

  如果你让别人多表达自己,那么他就会更喜欢你

  比如营销理论中,有个很著名的“稀缺”理论。

  它认为现在的人们,和几千年前大草原上的人们,在心智上并没有本质区别

  假如果林中的食物很少,那么人们就会争夺;假如果林中的食物丰富,那么人们就会悠哉悠哉,不会过多关注——反正食物一直都在。

  这个理论应用在当下的销售里,就是臭名昭著的“饥饿营销”了。一样商品原本货源充足的,可还是让人们感觉到,只有XX台,再不抢就买不到了。

  以及当下流行的新媒体写作技巧,告诉你如何取标题,如何在文章里插入事例,以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比如在这种标题里,常常用的技巧之一,就是一定要让你感到惊讶

  必须是某种打破常规东西,如“震惊中国发现埃及金字塔”、“二十岁赚不到五个亿,你就会被同龄人远远抛下”、“男人和男人结婚会更快乐”等等。

  其依据的理论,仍然是人类原始脑——当唤起人们惊讶的状态时,人们会更加容易集中注意力

  如同草原之中某些不寻常风吹草动,他必须全神贯注,才能让自己分辨那到底是一只老鼠踩了树枝,还是大型猫科动物(如狮子)正在悄悄走近。并以此来躲避危险

  那么,这些套路到底有没有用?

  当然是有用的,而且是速效。否则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趋之若鹜

  但速效并不意味着长效,恰恰相反,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有速效的东西,都不会有什么长效。

  与人打交道,和与物打交道是不同的。

  与物打交道,固然可以用套路来提升效率。如工厂流水线按部就班,就能得到最优产能

  而与人打交道的时候,最重要的那件事,并不是效率,更不是最优产能。而是感受

  这种感受说不清道不明,但却真实永恒存在着。

  一个很简单例子恋爱中的两个人,是这种感受发窍最精处。

  对方到底爱不爱你,是真的爱你还是假的爱你,是有一段时间爱你,还是某一段时间在对方心里,你并不是最重要的存在了,无论对方是怎么说的,你总是能够感受到。

  你会感到不适,感到患得患失,你甚至会思考,“这个人到底爱不爱我”。

  当然,有些时候你会欺骗自己,你害怕让自己受到伤害,这就另当别论

  爱情本就是此消彼涨的湖涂账,有时感受不到,有时又能感受到了,这是两个人的修行,进退曲折亦是常态

  (多写一句,举这个例子只是用最直接的方式让你明白人与人之间感受的敏锐,并不是让你在感受不到爱的时候就闹别扭。我一直在反复表达的,是当你想要很多很多爱的时候,只是去付出很多很多爱,因为“付出并不在收获之外”;然而,若你是这段关系里,使用套路那一个,最好还是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真诚去爱,而不是用“我已经做得很好了,你怎么还……”这样的句式委屈责怪。)

  套路无法长久起作用的原因就在这里。

  忽视了人与人之间这种敏锐的感受。

  当你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假如对方一直使用某种套路,即使短时间内你会产生好感,但时间稍长,这种“想要控制你的反应”的说话方式,必然会使你心生抵触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身边最好的朋友,到底是不是常在聊天时说“你”字的那个人。

  我猜应该不是,你们会贴心的表达内心想法,并且互相倾听,会感受着对方的感受,同喜同悲。除非他最近看过什么说话之道,在实践理论。那就让他实践好了,因为你们的友谊里,有真诚的成份。有这个真诚在,就不怕失去友谊。

  在你身边最常使用的那些品牌,有多少是因为“常常稀缺”而让你喜爱,并且一直购买的?

  我猜也绝然不会有。你喜爱的品牌,即使不是稀缺的,你依然会买。稀缺只是让你更珍惜价值

  当然,如果有一天你发现那是假的“稀缺”,那么我相信,你对这个品牌的好感,会陡然下降。

  那么写作的技巧呢?亦是同样。甚至,还要更明显些。

  文字的真诚与否,是半点也藏不住的。一篇获得大量传播的文字,和一篇获得真实信任的文字,是不同的。

  而且,当一个人,在文字上使用套路,为了传播而无所不用其极的时候,他将面临的,是格外强烈的反噬。

  文字直指人心,因为文字比其他的媒介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它能够让人摆脱干扰进行认真思考,所以字里行间更加难以隐瞒

  而一旦文字的作者,被读者发觉他是在用不正的目的,使用文字的套路。那么这个作者将面对的,是人们因被欺骗而汹涌的讨伐。

  前不久因捏造假新闻而被群起而攻之的作者,并不是一场偶然。

  他们完全失去了“真诚”这一底线

  最后我还是想要表达一点,我并不反对套路。

  我承认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套路,需要变通。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

  当你很爱一个人的时候,当你的产品真的很好的时候,当你的故事,你的文字真的是由心而发,并且你希望可以打动更多人的时候,你可以使用套路。

  但那个最重要的前提,必然不是假定他人的愚蠢,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

  还有,使用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

  你需要常常警惕心中的邪念,哪怕只有一丝一毫,也会招致意料之外的结果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感受,比你想象之中,还要更敏锐一些。

  学会敬畏人心。

  lt;END>

  文/勺布斯

  微博@勺布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套路从来不会得人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