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底有多重要?
日期:2019-06-19 06:45:38 作者:夏穆 来源:精读 阅读:

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底有多重要?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076天

  01

  关于成长

  夏穆:物理学上有个“熵增定律”,指的是:孤立封闭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最终达到熵的最大状态,即最混乱无序的状态。

  其中熵是关于系统混乱程度的一个度量。

  换言之,如果要保持有序,系统必须保持开放,意即有持续的输入

  与人的自我成长类比,如果没有持续的优质输入,个体的成长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所以,一个人加速成长的前提,是有持续的优质输入。

  夏穆:最牛逼成功,来自于最傻逼坚持。真正成功的人,会认准一个方向,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我们都知道:每天记录自己在各类事务上的时间花销,坚持周分析、月分析和年度分析,从而改进工作方法规划未来,这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但同时,这也是一件相对单调的事。普通人做一天两天可以,要做上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就很难了。而柳比歇夫是做了一辈子。

  当我们以仰视的眼光,看着柳比歇夫写出70多本学术著作,你是否看到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夏穆:拥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多重要

  一项研究表明:班级排名前1%的孩子,不是靠天赋,不是靠智商,往往靠的是思维方式

  如果一个孩子面对考试时,只会背自己背过的公式,做自己做过的题目成绩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而成绩好的孩子,会跳出既定思维,用熟悉的公式去解陌生难题,甚至抛开公式自己新建解题思路

  这就是差别所在

  以此类推,在成年人世界中,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

  02

  自我反思

夏穆:生活凡尘世间,我们难免会因为各种内在或外在的因素约束了自己的行为

  然而,生活终究是自己的,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如果你有想法、有目标,不妨好好设个小目标,将它一步步实现

  夏穆: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7:自律》中提到:人生核心问题,就是自律。

  自律的人,能够在热情褪去后,仍能继续完成一个想法或工作项目

  自律的人,能够在非常想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候,依旧能够起身去健身房锻炼

  自律的人,即使遇到百般困难,仍然能够每天坚持早起,只有极少数例外

  夏穆:想得越多,越容易让你裹足不前

  对于“行动”与“思考”之间的关系人们往往推荐三思而后行”。

  然而,行动科学大师唐纳德•舍恩认为,“三思而后行”并不一定正确,很多时候甚至可以是“行动先于思考”的。

  因为人们的机智行动是高度技巧复杂推理而形成的,而其中绝大多数又都是隐形的,因此在行动之后反思,可能会反过来发展我们的认识

  所以,不要再计较于“不完美”,相反的,全心地投入相信结局不会让你失望

  03

  人生感悟

  夏穆:很多时候,改变我们处境的,正是我们的心态

  当我们转变心态,试着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许多难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开了。

  夏穆:人生不过匆匆几十年,没有努力过,没有拼命过,那么它会留下什么?

  所以,不要怀疑自己,不要害怕,如果一件事是正确且有意义的,何不妨为自己的人生好好画一笔?

  夏穆: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理想奋斗

  不遗余力的努力,不仅能让你获得自由,更能让你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整理者:夏穆,精读主创

  每日一问

  生活中,你是乐于人云亦云,还是独立思考?

  打卡有礼

  “每日一写”或“晨读打卡”,累计打卡超过50天的读友,精读君赠送终身成长词典3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达标后,请联系精读1号助手微信号:j)领取。

  ↓点击和28000+读友一起打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到底有多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