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给追求一段距离
日期:2019-06-16 19:29: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给追求一段距离

  给追求一段距离

  文/赵元波

  自从村里实行封山育林之后,父亲散养的那几只山羊就只能圈养了,不能放到山上去了,父亲就只能割些山草或是树叶之类的东西给它们吃了。这些山羊散养惯了,把它们关在圈里还真有些不习惯呢,咩咩咩地叫个不停。

  就拿吃的来说吧,以前散养的时候,父亲只需要把它们放到山上去,任凭它们采食山草或是树枝嫩叶。这几只山羊呢,顽皮得很,专捡嫩的吃,还挑肥拣瘦,随便吃上一点就往前走去,再高的地方也敢上去。

  现在,关在圈里,父亲就把草割回来,扔在圈里,随便它们吃,没想到的是,这几只山羊还是像以前一样,随便吃上一点,就用脚踩在上面,父亲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割回来的草就这样让它们给糟蹋了,这样的话,一天就是割上几担草也不够它们吃呢。

  后来,父亲就改变方式,一天就只割一篮草,割回来,就把篮子挂在羊圈的高处,让羊抬起头来,刚好能够到吃就行了。说来也怪,就这样简单地改变了一下,一篮草就够它们吃了,被它们糟蹋的草就非常少,也减轻了父亲的劳动量。

  为什么变化这样大呢?父亲解释说:“把草扔在圈里,对山羊来说,这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只会使它失去追求的目标;把草挂起来,就需要它们直起身来,够着才能吃到草,等于是给目标隔上了一段距离,这段距离,给了山羊追求的目标和动力。”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就不会珍惜;给追求一段距离,才会更加有动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追求一段距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