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一只勤劳的蜜蜂
日期:2019-06-08 19:50:31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一只勤劳的蜜蜂

  做一只勤劳蜜蜂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句古诗赞美的是蜜蜂勤劳与奉献精神。蜜蜂很平凡,但是它们成天飞舞,嘤嘤嗡嗡,辛勤酿蜜,用劳动创造甜美生活。每当我喝到喷香甘甜蜂蜜时,我就不由自主地从心底涌起一股对蜜蜂的崇敬之情,并且希望能成为一只勤劳的蜜蜂。

  人自从下到林间草地,就开始漫长的劳动征程。在长期劳动过程中,人类解放双手,进化了大脑发明语言学会使用并有意识地创造工具。于是,劳动渐渐地把人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增强了力量,激发出智慧;劳动的号子也一下振奋了精神,愉悦心情。劳动使人类告别动物时代,走进文明社会。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从此,江山代有劳动英雄,各自引领风骚。用耒耜耕田的神农,结网渔猎的伏羲,构木为巢的有巢,钻木起火的燧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吃住生活的质量。三过家门不回的大禹,善造云梯的公输班,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他们无私的劳动无不体现人定胜天创造力。更有蔡伦的造纸术,张衡的候风地动仪和浑天仪,毕昇的活字印刷,黄道婆的纺织工具和纺织技术等等,全都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当然,还有铁制农具的使用,农耕技术的推广水稻种植茶叶栽培指南针火药的发明……背后又有多少无名的劳动英雄?历史上这些劳动英雄的智慧造福当代,泽被后世彪炳千秋。可以说,劳动创造了文明,创造了历史,创造了社会!

  劳动是人基本的义务,也是一项神圣庄严权利。“不劳动者不得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勤劳、智慧、勇敢民族历朝历代,对于那些不劳而获的硕鼠,尸位素餐的不作为者,人们向来都是嗤之以鼻鄙夷不屑。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能创造财富,“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国宪法规定,劳动既是公民的义务,同时也是公民的重要权利。公民有权享受国家提供的就业培训、就业机会、失业保障的相关政策。劳动不仅仅意味付出,更能带来诸多获得感,尤其是自我价值实现认可以及由此带来的精神愉悦与踌躇满志。所以说,劳动也是幸福快乐代名词。劳动创造了美。

  我非常喜欢杨朔那篇散文荔枝蜜》。作者由一开始因为被蜇,不喜欢小蜜蜂,到后来喝到甘甜的蜂蜜后,看到蜜蜂辛勤采蜜的场景,竟一下对蜜蜂产生敬意,进而希望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文章热情讴歌了蜜蜂和类似于蜜蜂精神的人,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美好的生活源自平凡而辛勤的劳动。

  在此,我想呼吁那些因忙于学习,或借口机器可以代替人类,甚至懒惰鄙视劳动者的青年学子,能够认识到劳动巨大意义感谢那些为我们美好生活默默劳动的人,感谢顶风冒雪日晒雨淋的户外工作者,感谢在平凡岗位无私奉献产业工人,感谢医生护士教师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等等。我还希望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常常放下书本,做一些力所能及事情,比如做做家务,做做公益,参加集体劳动。我劳动,我快乐。我希望同学人人都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一只勤劳的蜜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