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放学簇”消失,是喜还是忧
日期:2019-06-07 21:15: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放学簇”消失,是喜还是忧

  上周末,邻居老张打电话让我替他到某校接孙子。我提前十分钟到点,却看到校门外横七竖八地停放着许多辆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一放学家长一窝蜂似地呼喊寻找自己孩子,刹那间,校门外只剩下了十来个孩子,他们三三两两地各自回家了。当时,我问了学校一个姓李的老师:“你们学校要求学生家长非要来接孩子?”这个老师看了看我,似乎漫不经心地说:“这不是我们的要求,这里家长接孩子已经形成习惯。”我急着插了一句:“六年级学生也要接?”“各级学生都是家长接送回家。”这个老师说着,匆匆地骑车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几个接孩子的家长边走边聊。这几个家长一致认为:现在的孩子难管教,假如不按时接送,一是路途安全;二是一部分学生容易网吧。当时,我随声附和,没在说什么。老张还没有回来,我就让他的孙子暂住在我家,这个小家伙正上六年级,挺机灵的,说话语比较快,我一时半会竟然插不进去一句话

  我问他:“王鹏,你说说爷爷每天接送你好不好?”

  他定睛看了看我,突然嘻嘻一笑,一句话不说。我顿时明白了,他害怕我到爷爷哪里去告他,于是,我说:“小家伙大人问话,怎么不回答,这样做不礼貌吧?”

  “嘻嘻,我怕你出卖我。”他鼓起胖乎乎脸蛋,使劲扮鬼脸

  “我保证,不会当叛徒。”经我这么一说,他乐呵呵地说:“叔叔呀,我反感爷爷接送,爷爷好像把我当做罪犯一样地看护,哎呀,简直闷死我啦。”

  “班里学生是不是和你一样的想法?”

  “那是一定的。”

  我和小家伙正聊着,老张急呼呼地回来了,他一进门,一把拉着孙子的手,嘴里嘟嘟囔囔:“这兔崽子,简直让爷爷担心死了。”

  小家伙临走时,默默地回头看了我几眼,我从他的眼神里,突然感觉到了一种期盼愤懑

  对此,我突然自己反问自己:“放学簇”消失,到底是喜还是忧?

  我小时候小学时,要走三公里的山路,在那崎岖羊肠小道上,我们哼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脚下的皮鞋咔咔咔咔响。蓝天白云……”或者唱着“小呀小儿郎,背着那书包学堂……”,风里来,雨里去,有时候,我们可以做好多有趣游戏:比如送悟空三打白骨精、白毛女、红灯记等,有时候我们相互搀扶爬上大树鸟窝,有时候,我们可以帮助那些拉车的人把重重的一车货物推上山顶,有时候,我们相互之间交流自己将来的理想,总之,往返来校途中,就是我们最开心时刻,我如今的好多优点就是在那时从小伙伴哪里学来的,那时,大人们对孩子管束的不是多么严格,因为这不经意间的宽松,才使我们领悟到了孩童时代快乐和无邪的乐趣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反倒连孩子也一同感到十分的不快乐。孩子每天来校是不是非要家长接送?依我看,对孩子坚持不懈的接送也未必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长期依靠大人成长的孩子将来的自理能力很差,尤其在挫折面前显得极其脆弱,我认为学前幼儿需要家长接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很有必要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就是从一点一滴中逐渐培养的,比如,如何过马路对于每一个孩子很容易做到,可是,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过马路,部分学生就显得束手无策了,这就需要孩子在实践中亲自感知,逐渐积累一些生活经验

  另外,部分学校的老师,为了推脱自己的责任,竟然把负责孩子来校途中的安全工作强加给家长,强迫家长每天按时接送,这样做的后果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我主张小学各年级读书的孩子,家长应该交给他们一些自主宽松的权利,不要总是唯恐唯恐孩子出了问题怎么办?其实,好多问题恰恰发生在那些被家长过分溺爱、过于管护的孩子的身上。

  “有一种爱叫放手”这支歌唱的多好,它正好道出了现代众多孩子的心声,孩子希望家长手下留情,我们希望孩子快乐成长,严格的管护往往会误了孩子一生健康发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放学簇”消失,是喜还是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