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今天,我们该如何与梦工作?| 听David Scharff教授谈释梦
日期:2019-05-28 18:00:50 作者:爱做梦的 来源:简单心理Uni 阅读:

在今天,我们该如何与梦工作?| 听David Scharff教授谈释梦

  文字数2100+|阅读预计需要 6 min

  对你来说,梦境意味着什么?

  作为心理学工作者学习者的你,又是否认同将梦境引入心理治疗工作方法呢?

  与梦的工作,大概要从一个多世纪以前说起。1900年前后,《梦的解析出版。弗洛伊德在书里提到:“梦是通往无意识忠实之路”,也就是说,梦是用来理解来访者心理构成的无意识元素的最佳途径

  弗洛伊德将对梦的研究引入精神分析治疗中,并试图通过对梦境的把握探究来访者真实内心世界,从而解决使自己深陷其中的困扰

  这本著作后世对梦的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一代又一代的心理学研究者们通过认同、批判改进弗洛伊德的理论,不断推动着与梦工作的理论的发展

  弗洛伊德本人也是其中之一。

  梦的工作并不简单

  在《梦的解析》出版11年后,弗洛伊德在一篇名为《初学者的释梦入门》(A Primer on Dream for Beg)中,亲自重审视了自己过去对梦的理论,并说道:“分析梦有很多好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好的方法。

  的确,梦的诠释和梦的工作并不简单。

  至于原因,弗洛伊德在这篇论文中是这样阐述的:

  来访者提出一个梦之后,他/她可能会再讲出另一个梦取代或掩盖第一个梦;

  此时,第二个梦便可能成为来访者的防御,他/她可能用将大量的梦引入治疗的方式抵抗治疗;

  如果治疗师需要对每一个梦都进行分析,他/她可能会跟不上来访者,无法与其内心发生的新进展保持同步;

  因此,治疗师便会失去与来访者不断变化现实联系

  随着这个新观点的提出,弗洛伊德强调:治疗师应不仅关注来访者的无意识层面,也应该关注发生在他/她身上的表象来访者当前要处理的“情结”是哪些?

  在这里,弗洛伊德认为治疗师应该关注来访者与现实的互动,这种互动不仅包括来访者个人生活层面,还包括其与治疗师之间的关系

  “任何一个梦都可以用来了解来访者的整体”且“治疗师不能通过仅仅一个梦,就对来访者有全然的了解”,弗洛伊德在论文中这样提到。

  在这里,弗洛伊德实际上是在强调:对于一个梦,一天内能做出的处理就足够了,到了第二天,治疗师就应该关注来访者当天的想法不要试图回到前一天。这种观点,其实也与我们现在做梦的工作时的看法一致的。

  在今天,我们如何与梦工作?

  在一个多世纪以后的今天,国际心理治疗研究院( Psychotherapy , IPI)联合创始人、国际精神分析协会( Psychoanalytical Assoc, IPA)家庭夫妻精神分析委员会主席Dav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与梦工作的一个案例

  (点击下方视频,听David老师讲述案例:“亚当的梦”)

  视频资料节选自简单心理Uni《世界精神分析大师系列课——弗洛伊德篇·第1季》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来访者的梦来理解他的内心世界,同时还可以发现他对与治疗师之间的治疗关系的情绪反应,甚至还可以从中反观到治疗师自身的担忧和反移情。

  对于亚当的梦,老师这样解释道:

  “直到分析的后期,亚当的梦才被真正地理解。我们后来明白,这个梦总结了那些让他进入治疗的议题。这个梦表达了亚当对于开始治疗的恐惧。我通过向亚当解释这些恐惧背后所蕴含的他对治疗是否有帮助担心后,他便更能适应分析治疗,并感到安全了。

  同时,这个梦还包含了我作为治疗师对来访者产生的反移情,以及我对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的期待。”

  或许,在这些解释过后,你还想要挖掘这个梦背后更深层的含义。但对于这种倾向,David老师这样认为:“在分析开始的第一天,治疗师最好不要对深层的议题进行分析,因为这样做不会促成来访者的任何改变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或许还可以看到亚当潜在的对同性恋的恐惧,但这些议题都需要等到治疗更深入后,结合其他线索进行讨论

  那么,在现代,我们究竟该如何与梦工作呢?对此,David老师提出了下面几点建议

  梦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理解情感它通过复现我们的生活片段,为它们赋予了情感上的意义。其中蕴含着来访者情绪历史中产生的联结,以及来访者潜藏的情绪结构

  无意识,或者说梦中,是存在时间这个概念的。但这个时间的概念是多重折叠的,它将昨天、今天和明天在情感层面上联系在了一起。在梦中,时间是为情感意义服务的,而不是由物理世界的时间顺序分割的。

  我们可以学习弗洛伊德与梦工作时使用自由联想技术利用治疗关系和对来访者的了解信息来解释梦,但我认为最好不要在释梦时使用弗洛伊德常用象征意义,或询问来访者梦中所有包含的具体元素。

  (本文部分内容节选自简单心理Uni《世界精神分析大师系列课——弗洛伊德篇·第1季》)

  读了今天的文章,你是否有了更多对梦境的理解呢?你想不想了解更多David老师的精神分析理论,或者学习关于释梦的知识

  经过近1年半多的调研打磨,简单心理Uni联合国际心理治疗研究院( Psychotherapy , IPI),联袂带来了这项系统的、渐进持续的、原汁原味训练:《2年精神分析治疗训练项目》(Un Psychotherapy Training,Uni-PPT)。

  点击下图,了解课程详情

  ?

  ?猛击这里,直达课程页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今天,我们该如何与梦工作?| 听David Scharff教授谈释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