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灵的悸动
日期:2019-05-01 09:36: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灵的悸动

  适才看贴,思忖想家的感觉,斟酌用词:“痛”?“痒”?还是……自己感觉那种心灵深处悸动,确实是莫可名状,怎么一个愁字了得

  第一次对家产生这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是我考上师范时候。第一次离开家那么远、那么久;第一次坐火车颠簸到陌生那个陌生的地方去独自生活学习。当时在等通知书的时候,正在上演《十六岁的花季》,而我也正好十六岁。看着电视里的花季少男少女学校生活,充满了对师范生活的一种徜徉,以为就应该象电视里那样子吧。其实不然,下了车,和父亲拎着硕大皮箱走过那条长长的街道,踏进学校的大门,那种灰色基调普通平房和老式的石头楼房,就把我十六岁的花季之梦零散了。记得父亲当时说:“如果不是上学,我马上领着你走。”虽然家里的生活那时候很困顿,但父亲还是感觉在这里是要会吃苦的。现在想起父亲离开时不放心眼神,还历历在目

  不过,我对学校还是充满感激地。她朴实的背后,那种朴素扎实的教风、学风、校风,给我的一生烙下了不可磨灭痕迹

  到了新的环境遇见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暂时使人忘掉了家。这种情景一直持续了近一个月,但当新鲜感过后的一个中午,正上着课,火车进站的汽笛声传入了我的耳膜。心中一凛,家、父亲、母亲爷爷奶奶一下子从心灵深处一齐涌了出来,一股脑儿阻塞了心脉、阻塞了思维。心中象猫挠着一般,痒痒的说不出来的一种感觉。我想,这就是乡愁了!

  这种心灵的悸动,对一个十六岁的孩子来说是刻骨的。每每想到此处,在我又过了十七、八个年头之后的今天,心中还是恻然。这种烙在心灵深处的痕迹,是很难随着岁月磨灭的。

  到后来,渐渐的习惯了离开家、离开亲人,在别人的故乡里行走。有时候时间长些,有时候时间短些,也偶尔会有几许淡淡的乡愁弥漫上来,掏出手机就可以拨通爱的电话。而在那时候,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封平信,要辗转十几天才到。家里最尴尬的一次,连寄信的邮票都买不起。他们把抽屉取下来,翻了个个,要去寻找八分钱买一张思年的邮票,可是没有找到,后来是从我爷爷那里拿的。这是毕业父母才告诉我的,当时民办教师的父亲一个月的工资几乎全寄给我才能满足我的“奢侈”。

  类似这样的心灵悸动,不仅仅是思乡,还有别离。毕业的时候,故意乘坐火车。站台上和同学的拥抱,就点燃了别离的愁绪大家顺路的都坐在一节车厢里,说着毕业后的向往。但看着每停一站,就会少几个同学,每停一站就会少几个同学。当最后一个平时还算比较讨厌的同学下车后,心里立马就洋溢出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很失落的一种感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毕业了?这就毕业了?我长大了?我这样子就算长大了?

  当时记起临毕业的头一天晚上,班主任老师说的:“你现在还感觉不出什么,回家过上几天想起来才会难受。”可能他是以一个过来人身份说的吧,挺准的。在我回家后,躺了第四天的那个懒觉的早上,弥漫于心头一种思念抑或是那种对学生生涯留恋与不舍,实实在在的击中了我的心脏

  当然,心灵的悸动还有很多种。像心碎、心伤、心痛、心里滴血……这些都会人生不同路口,向我们迎面走来,令我们无法躲藏,只能被动的面对、品尝。直到有一天,我们走过后,蓦然回首才发现,这一切都是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灵的悸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