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她们是我心中的校花
日期:2019-04-22 13:45: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她们是我心中的校花

  昨天,一个孩子在QQ上留言“校长,你能告诉我谁是咱们学校校花吗?”一愣,这样的问题第一次遇到。是孩子们想从我这里得到“权威认可吧——校长眼里的“校花”会格外有分量。我回过去——在我的眼里每个女孩都是校花,每个男孩子都是靓仔。轻轻一点,送个鬼脸希望这个孩子能够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说真的,在回复时候,我在脑海扫描一遍印象中的孩子们,一张张笑脸,都是如此纯真甜美。在我走过的校园里,随处可以遇见花朵,遇见美好问候,遇见自然微笑。孩子们是来学习,来成长的,而她们却带着自身的能量感染到每个人作为老师,我看到孩子们身上不一样微光,正是这些光汇成一座学校的文化,也汇成一座学校的富有伟大

  一个我三年前认识的女孩,当时她正因为拿了家里的钱而受到老师批评,精瘦的脸,无助眼神,依然如此清晰。我和她聊天,知道了她家中的境况,知道了她在家中的尴尬地位,她小小年纪叛逆并非无迹可寻。后来,我有时间就跟她聊天,有机会也会写信给她,让她明白不是所有人都排斥她,关注关怀其实一直都在。与她班主任做过沟通,班主任也格外关注,会及时将她的情况与我沟通。时间就这样一点点的过去,这三年里,我站在门口执勤的时候,看到她都会亲切地叫出她的名字,她渐渐有些羞涩,有些腼腆。直到,最近一段时间我又教到这个孩子,才发现她已经变化好大。她字特别好,作业做得工工整整、干干净净;上课回答问题也很有想法行为举止已经俨然一个文静小姑娘了。我觉得她就是校花,是一朵从逆境中奋起、能够不断寻找最美自己花儿。从一朵小小的花骨朵,到一朵如此安静美丽的花儿,她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她是怎样一次次发现自己,回到美好的路?这些都是属于她成长的财富,也是教育的财富。一所学校总是存在着众多我们看不到的成长,它们如此真切的存在着,就在一笑一问,一举一动中,凝聚成文化。

  那是两个女孩,一个是帮助者,一个是被助者。在接受荣誉之前,她们并没有觉察到这样的关系,她们是邻居,一起来上学,一起放学回家。被助者是小儿麻痹,而帮助者总要搀扶着她,生怕她摔倒。而这一扶就是整整五年。我刚到这所学校,就发现了这样一对亲如姐妹的孩子。被助者的眼神里满是自信,帮助者总是小心牵着她的手,专心提醒她脚下的路。有一次,我看到她们上台阶时,走到半途扶着墙壁停一会儿,两个人笑得如此灿烂,仿佛这个世界从没有不幸发生。后来,帮助者被学校推荐获评济南市道德模范,成为学校的骄傲。而在今天,我坚定的认为被助者身上散发出的坚毅乐观同样值得我们称赞。当生命遭遇无法预测伤痛,你是选择消沉应对,还是选择勇敢面对?被助的那个女孩子成绩很好,最后也考取了理想中学,她像一朵冬日中腊梅花,保持着开放姿态,成为众多同学记忆中的美好。友善友爱同情、体恤,这样的词语应该成为我们学校的一种文化,而两个女孩正是一本教科书,告诉更多的人:这个世界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值得期待。一个个人,一页页书,我们师生中的故事不正是最好的教育资源吗?这是两朵花,一朵开在冬日暖阳中,一朵开在拂面春风里,她们一起开在学校的记忆里。

  我认识那个女孩子已经很久,说认识,是因为她在众多孩子中总有一些特别。那次,我给孩子们做一个心理测验题,让大家感受父母重要。她是答案最特别的一个,问她原因,她说:我是妈妈的希望,我要帮她完成她没有完成的大学梦。那个时候,这个孩子刚刚三年级,9岁的年龄。她是随父母从东北来济南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专心照顾她。她的确不负父母的努力,在班里,你看到她是一个相当安静的女孩,尤其在学习中,她的专注程度令人惊讶——姿势端正神情投入思维敏捷,仿佛每个答案她都胸有成竹。偶尔有犯难的时候,也仅仅是眉头微皱,即刻得解。她爱好演讲口齿清楚声情并茂。很小的时候,她站在学校的舞台上,就引得老师们点头称赞了。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内心高度自律。成长是属于自己的事情,没有人能够通过外力一下子让某个人即刻变得强大——只有靠自己。学习中,每个孩子应该是自己的船长主动学习,严格自律。我欣赏这朵,这朵有品有节的白玉兰花。她知道自己来学校的使命,她知道自己的梦想,她知道通过努力来追梦。像她一样,做个有梦想、敢追求的孩子,你一定也收获不一样的未来

  如她们一样正在绽放花蕾的,还有好多好多的孩子,她们色彩艳丽,她们朝气蓬勃,她们用精彩诠释着成长的快乐。每个孩子都是校花,都有自己最鲜亮的色彩。学校文化中最靓丽的不应该是那些牌牌框框,不应该是那些主题宏达的成就,而应该是孩子们身上弥漫出的花香——纯美童年爱有痕,天真岁月动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她们是我心中的校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