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发掘歌曲中的语文元素
日期:2019-04-21 19:23:27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刘泽见原创

  诗歌诗歌,诗即是歌,歌就是诗。一首好歌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美学元素语文元素。学生本就喜欢歌曲,把歌曲与美育与语文结合起来,是我这学年尝试的语文活动

发掘歌曲中的语文元素

  主要操作步骤如下

  首先最重要的选歌并发掘歌曲中的语文元素。选歌的标准旋律歌词优美精神内涵大气且能与学生共鸣。如果不好听,学生开始拒绝了,达不到去琢磨,去欣赏,去运用效果。我选的比较成功的有以下几首《父亲写的散文诗》,《流浪记》,《黄种人》。学生认同并能传唱。

  其次,教师梳理出其中的语文价值,备好课。一般从情绪体验思想价值,写作手法方面入手。如《父亲写的散文诗》,感受父女(子)间彼此的爱与小人物挣扎等情绪,明白“爱是人类原始最高尚的情感”,体会对比虚实相生的写作手法等。

  其三,课堂设计基本环节

  一、歌曲导入,初步体验。

  二、结合背景自己生活经历,再次体验。

  三、交流体会,师生在交流中提高音乐和语文鉴赏能力寻找歌曲美妙之处,此处可为鉴赏训练,可提高阅读水平

  四、再次欣赏学唱,巩固鉴赏所得

  五、确定主题,仿写歌词,提升作文、作诗水平。

  六、交流与展示习作,分享成功喜悦。(可课堂可课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发掘歌曲中的语文元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