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专注做事的人最美丽——听董文华老师报告《在课堂中寻找风景》
日期:2019-04-17 13:06:1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专注做事的人最美丽——听董文华老师报告《在课堂中寻找风景》

  今天上午,听了来自河南鹤壁董文华老师报告,她的报告题目是《在课堂寻找风景》。整个上午董老师娓娓道来,从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数学教学主张,再到课堂的中的精彩,处处洋溢着生命教育气息孩子们的精彩令人感动,而董老师的精彩则令人钦佩

  董老师是一个懂得孩子的人。当她展示孩子们一份份精妙作业时,边说边微笑——那是一种发自内心欣慰,也是一种由衷的欣赏。我在记录本上写下:一个懂孩子作业的人,一定是一个善于读懂儿童的好老师。作业不是负担,不是任务,而是师生之间沟通桥梁。能够发现作业中的精彩,意味着老师要在繁琐工作中停下来静静地、耐心地分析孩子写作业时的思维状态情感变化。这个过程包容,有喜欢,也有对孩子真切关注现实的教育生活中常见到老师对作业眉头紧锁抑或一扫而过,哪会发现其中的精彩?哪会视若珍宝般的在乎?董老师做到了,她像一个淘金者,在众多的作业中,一次次发现孩子的独特,一次次点燃孩子创新与发展热情。我们总要有途径走进孩子心灵世界,而读懂作业无疑是一种重要方式,如果多一些教育的思考,多一份教育的情怀,作业的价值意义就会彰显出来。

  董老师的数学教学,有专业的精深设计,更有浓郁的儿童情结。站在儿童立场来设计教学,她给孩子们构建了玩中学学习情境,孩子们在尝试体验感受到数学的魅力。看到一次次课堂上的展示,孩子们陶醉其中,展现良好的学习风貌。把数学变成孩子喜欢的知识,让每个孩子“恋上”数学,董老师一直这样坚持乐此不疲。一直以来我以为数学教学如果能够做到有趣就已经是相当高的境界了,让枯燥的知识活起来,需要老师像个魔术师。我小时候的一位数学老师就常常用“大馒头”来作数学题的案例,引得大家饶有兴趣。在董老师的报告中,我看到了比有趣更深层次追求:让教学带给孩子更丰富生命体验。她写教学设计既是对自己专业的一次次磨砺,更是对儿童需要的一次次追问;她站在课堂既有对知识的尊重敬畏,更有对生命的谦卑呵护;她批阅作业既是在恪守一个教师职责,更是在激励一颗颗求知的心。心中有儿童的人,教学就会有不一样意蕴,她的眼睛里带着柔和,她的举止中透着优雅,她的思考中蕴含着对生命个体贴心关照

  董老师是一个有“爱”的老师。她爱生活、爱专业、爱孩子、爱生命。她的博客是“草儿青青”,也在一加一里,你在那里会读到美食快乐,也会读到出行的幸福,她是如此爱着生活,让我相信:一个好老师一定有着美好的生活情趣。她爱自己的专业,将教学当成研究的过程,一次次尝试创造,无论课堂还是课程,都被她演绎的精彩无限。她沉浸在自己的课堂里,愈发洞悉了教育的意义。她如此爱着孩子,课堂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为她珍爱的记忆。我看到那摆在桌子上的一封封书信内心被轰然击中——老师的这份真诚孩子们该如何回应?该如何铭记?董老师爱生命,她一直在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路上,当她梳理自己走过的路,一次次明白了该去哪里,自此不停歇——这份执着正是自我生命之爱。她将自己的故事拿来分享,让更多老师可以反观自己的教育之路,这是对他人的生命之爱。教育的价值得以传递,生命的意义变有了新的内涵。我始终相信:教育之所以可以秉持一份纯美,可以代代传承文明,正是因为有像董老师这样的人在用心做事。一个人,一盏灯,一棵树;一群人,一片光,一森林

  “教室里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在董老师的报告中有这样的句子,深以为然。一个好老师的意义不仅仅是把孩子带往成功,还应该让每个生命在教育过程中自由绽放教育学也是关系学,教师对待学生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情绪品质记得有国外学者说过,作为教师可以让学生快乐,也可以让学生痛苦。在一间教室里,教师的从教状态、人格魅力、专业素养都将是最有价值的教育资源。我们今天在课堂上如何对待学生,学生明天就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出现社会的各个角落。从这样的角度想,我们今天的课堂在影响着未来的社会,也在潜移默化地带给生命种种暗示。就像读一本书,今天好似没有用,可是,读得多了,在将来的某一天,自然而然地就会成为智慧闪现出来。我们用教育的好成就生命的美,我们用自身的好激发孩子的善,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认认真真地爱学生,这本身就是一种绝妙的修行。

  听了董老师的报告,我在记录本上写下一句话:专注做事的人最美丽。你看啊,她孜孜不倦地在课堂中寻找风景,找着找着,忘记了从哪一天开始,她自己已经成为了众多老师眼中的风景……只要从未停下寻找的脚步,就会遇到那个更为精彩的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专注做事的人最美丽——听董文华老师报告《在课堂中寻找风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