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可气的被骗者
日期:2019-03-29 20:35:1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毋庸置疑,无论什么情况骗子都是可恶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人们往往对被骗的人,抱有同情。可是,有时候,你觉得,被骗的人却是可气的。

  2018年的“3•15”晚会上谈到老年人被骗时,讲了这么一件事情:山西退休教师痴迷为其生病的丈夫购买各种保健器材,包括记者在内,任何人都劝阻不了她。家里已经堆满各种保健器材,她也已债台高筑电视台也多次曝光那些产品毫无作用差不多都是虚假宣传,购买者上当受骗。尽管如此,她仍然执迷不悟。对于这样的被骗者,你除了生气,还能怎么样?

可气的被骗者

  老年人屡屡被骗,难道仅仅是因为年纪大了吗?在电视剧《北部湾人家》中,已经退休的韦大壮可以很冷静地帮亲家天佑把他不合理错误投资钱款从投资公司索要出来一事,就很能说明问题。一个人怎样并不完全是因为年龄什么的,智慧和年龄、性别什么,没有必然关系;它取决于一个人是否好学善思。请看我下面亲身经历的这件事情——

  X是妻子朋友,我听她几次和妻子说起,她投资的钱利息多少多少。那利息高到不可思议,竟然达3分。我跟妻子说,电视天天警示人们: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金融微信中也经常有人转发非法金融出问题的文章。无论如何,咱们绝不沾那个边,今天不艳羡他们的高利,日后也不会为他们蚀本担忧。咱们怎么样都要把钱放到可靠地方,有时利息低一点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安全可靠。

  一年多过去,X的投资出事了,先是月月及时给付的利息不能兑现,而后本金也无望收回,直到最后,他们投资的公司关了门,一切都成为乌有。

  X不似上面那个退休教师那样年纪大,她才四十多岁。可见,一个人糊不糊涂,与年龄并无关系。X本来也有机会不深陷进去,但是,电视上和我的提醒都毫无作用。她的贪和懒害了她,贪图高利,懒得学习

  因此,我不单单生骗子们的气,我也很生X们的气,生气他们的执拗,更生气他们的事后吃堑不长智,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而只是把这认做自己倒霉。如果她们少看一些电视剧和无聊综艺(当然有的电视剧也是不错的,其中也有不少有益内容,但是很多观众对那些视而不见,更容易情节热闹吸引),多看看新闻和“社会与法”之类的节目,多学习提高,像律师那样,多一些冷静、客观理智思考,也许,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了吧。

  今天还看到一个微信文章题目——清华大学附小校长窦佳梅:不爱阅读孩子是潜在的“差生”。毫无疑问,不爱学习的人们则是潜在的被骗者。

  骗子层出不穷手法不断翻新升级,为什么?都是因为被骗者为骗子的滋生发展提供了合适土壤。如果被骗者爱学习,常提高,骗子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数量就会越来越少。

  如果被骗者有机会学习,而不学习,不提高,不总结,那就只能令人感到可气了。

  2019/3/28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可气的被骗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