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课堂教学指向核心素养
日期:2019-03-21 18:37: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让课堂教学指向核心素养

  课堂展示活动是今天上午的重头戏

  在礼堂,三位青年教师呈现学校课程改革探索中的常态课。每一节都有亮点,都凝聚着团队智慧,都展现了教师和学生良好素养。我不禁在信笺上写下这样的句子:南方小院细雨蒙蒙,浸如斯,满目顺柔,美好课堂当如斯。文字可以有跳跃感觉确是自然而来的。

  在i数学的课堂上,教师敢于给孩子体验尝试机会,将抽象几何概念用“做中学”的设计层层深入,不着痕迹。在教学中,老师关注核心概念的反复习得,通过动手操作思维训练猜想生活情景方式密度进行强化,效果理想。课堂的模块设计为孩子的探究学习提供了保障小组合作学习实践已经初见成效,数学变得如此有趣好玩。整堂课,孩子们表现温文尔雅,即使合作探究也保持着理性。我一直在台下思考:一节好的数学课是思维的体操,学生的被动思维和主动思维需要交叉呈现。换一句话说:一节好的数学课要看学生能否提出有价值问题来?当学生能够成为发现者,成为问题的提出者,探究才会真正开始。“做中学”并不意味丰富孩子的体验,而是通过科学方法解决问题,收获实践智慧。在教学中,孩子们一边操作,一边领悟,有所获,但还没有明晰的问题意识,这是需要不断关注的。

  在i语文课堂上,教师胸有成竹沉稳坚定。课堂的节奏在教师的掌控之中,整节课完整流畅特别赞赏教师设计得台上台下互动环节,这是一种了不起资源意识。所有的情境都可以成为学习的资源。当台下的老师哽咽着读出孩子们稚嫩温暖语句,现场的掌声格外热烈。一节课,孩子的精彩映衬教师的精彩,教育就是照镜子——在孩子那里找到教师工作意义语文教师为强化口语交际的成效,尝试了多方式融合绘画主持音乐诗歌……正如攀登一座高山,条条途径各显其能。孩子有自己的学习的优势途径,这样多方式尝试,有利于孩子自身的寻找与适切。这堂课是口语交际课,重在语文能力培养葫芦岛市的陈兴杰校长做的点评十分到位。我所想到的是孩子在整堂课中的情感变化作为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孩子对爸爸妈妈的话题是十分敏感的。对于古诗游子吟》的处理,过度煽情让孩子热泪盈眶泪水未干,又转入愉快的董卿姐姐访谈……这种暴风骤雨式的情感快餐是值得警惕的。课堂中孩子的情感应该自然再自然,而不能因设计而忽左忽右。孩子在家庭和在学校中的感受是有差别的,在学校教育中,往往是“我发光才会被看到”,而在家庭教育中“我是爸爸妈妈的宝”。

  元课程的课堂教学展示是以绘本故事桥梁实现学科整合寓教于乐,效果不错。以生活化的故事情境来引发孩子的思考,这是智慧的做法。绘本故事在教师的完善和休整之后,已经赋予了文本新的内涵。从文本课程到教师课程,上课教师表现出了良好的课程素养。在课程逐渐成型之后,教师也应该成为独一无二的课程。教师在课堂上的言谈举止,所散发出来的气质修养,都是课程。一方面,我们着力于实现心中的目标,达成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提供更为优质的学习资源。元课程的样态让我看到基于儿童需求的设计,看到了儿童的主动学习,看到了教师的角色转换。元课程的一个重要目标应该是生命自由绽放个性化思维、公民素养都应该成为课程的追求。我们以适切的方式把孩子引入真实的的学习情境,共同呼吸,共同感受,共同创造,每个人都因此而彰显出本真卓越

  在董校长进一步介绍了峡山双语小学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听来受益匪浅。学校有一线作坊,主要基于问题提出、策略设计、改进途径、效果反馈等,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在一周之内进行完善修正。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有自己的成长路线图,沿着规划,要尽快实现专业化。着眼于课堂建设,学校分设不同等级的课堂标准:达标课——创新课——能手课——特色课。全员参与的课堂评价过程,让每一位教师都得到历练。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学科育人核心团队、青年教师先锋队等组织全面保障课堂改革的实施。教师成长一是需要内在的主观愿望,二是要有切实可行的机制,三是需要不断展示的舞台。在峡山双语小学,你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透着自信,让人不得不感慨学校所呈现的文化气象

  远离喧嚣闹市,峡山双语小学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照亮无数孩子的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课堂教学指向核心素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