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流光容易把人抛呀
日期:2019-03-19 18:53: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流光容易把人抛呀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马上又到了蒋捷《一剪梅》的春天里,太阳,冉冉的燃起了漫山的希冀,你走过二月的杏花雨,穿越三月的烟柳花,走进了人间的四月天!

  正如林徽因在诗里写的: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

  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

  是暖

  是希望

  你是人间四月天

  流光易逝,在康桥的流波里,娉婷摇曳意象点点滴滴融入灵魂——爱恨都已倾城!捧读林徽因的《你是那人间四月天》,第一段文字上就是写给志摩的!

  “十一月十九日我们的好朋友,许多人都爱戴的新诗人徐志摩突兀的,不可信的,惨酷的,在飞机上遇险而死去。

  ……

  志摩……死……谁曾将这两个句子联在一处想过!……“

  比对陆小曼的《哭摩》:

  我深信世界上怕没有可以描写得出我现在心中如何悲痛的一枝笔。不要说我自己这枝轻易也不能动的一枝。可是除此我更无可以泄我满怀伤怨的心的机会了,我希望摩的灵魂也来帮我一帮,苍天给我这一霹雳直打得我满身麻木得连哭都哭不出来,混身只是一阵阵的麻木。几日的昏沉直到今天才醒过来,知道你是真的与我永别了。……

  一个作为曾经恋人,一个作为后来的妻子,两个女人都在抒写对志摩的爱与哀痛,小曼的毕竟要深一些苦一些悲一些。林徽因也只能是站在朋友亦或者曾经的红颜角度理性的写一大段文字作为祭奠

  不由自主的把林徽因和陆小曼放到了一块,因为志摩!

  林徽因作为女人来说应该是得到了最完美爱情人生年轻时候遇见了徐志摩,在康桥的流波中,拥有少女初恋。及至后来,与梁思成喜结伉俪,也算是情深深雨蒙蒙,深谙婚姻之道,倍得婚姻之福。后与金岳霖相知,得一生蓝颜知己,死后n年,金岳霖还眼含热泪遍邀亲朋,为林徽因的生日设宴。林徽因确实是一个谜一样女子,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还是美艳绝伦,秀外慧中,令人慨叹万千。

  陆小曼才气逼人,温婉可人。他的一生最主要的男人也有三个,王赓、徐志摩、翁瑞午。志摩的确是她的挚爱,但是她对情感处理,却完全没有林徽因那样有节制有理性。所以相比林徽因的情感世界,的确荒芜了一些。直到志摩飞机失事,才猛回头,惊醒了自己的梦魇。痛——痛彻心扉的痛!

  徐志摩以其才华,令这两个名噪一时佳丽,都为其一度倾心。就连他的发妻张幼仪,在他薄情而弃之后,还为他做了许多的事情

  风流也好,不羁也罢。情深不寿,天妒英才。所以韶华易逝,流光易抛!

  风风雨雨的彼时彼代的爱情故事,写出了满满的华章。又有《爱恨都已倾城》一书在枕侧,石评梅、庐隐、张爱玲、萧红……一个个鲜活的与我们并不遥远名字跃然纸上,更有高君宇、李唯健、胡兰成、萧军……

  真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在那个年代产生了如许多的爱情和执着于爱情的才子才女。或许是新旧思潮撞击融合,或许是那就是个时势造“英雄”的年代。

  于是,我想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他们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封建思潮的汹涌波涛并没有湮灭他们与历史烟尘,而是让他们从这个大潮风口浪尖,力搏狂澜,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自由时代

  钱学森的世纪之问,戳痛了很多人的心,可在今时今日的今天,既没有那些才子佳人的倾城之恋,也没有那些佳人才子的诗话辞章,真是辜负了这人间四月天的美丽流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流光容易把人抛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