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见,里皮——写给一个落魄的教师
日期:2019-02-24 21:00:43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刘泽见原创

  里皮静静地走了,没有人送行,包括他的弟子。这应该是他的愿望。还记得在最后一个发布会上,这个老人提的一个要求,不回答任何问题。这和他初来担任国家教练时的鲜花掌声形成强烈反差。当初的踌躇满志,变成了现在的落魄失意,像极一个中国教师教了一届不如意学生轮回过程

再见,里皮——写给一个落魄的教师

  里皮和一个老师一样,教了很多学生,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但是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心中总是充满矛盾,既有担心:担心这届苗子好不,有没捣蛋的学生,有没难缠的家长,有没有掣肘的政策……也有更多的期待:我有好的方法,我将用更多的耐心,我将重视他们的心理建设,让其享受足球,让其有责任感爱国心和幸福感,还有政策会越来越好,他们不是放权给我了么,要我尽量培养新人就好,成绩这块不要急功近利,我可以按照我的愿望来改造了……

  像一个老师一样,刚接手一个班级,大家都不太了解,大家相互迁就,相互融合,就如两个人谈恋爱展示给彼此看的都是最好的一面。何况还有一种盲目的崇拜在里面呢?学生会想,听说我的老师是个很厉害的老师呢,所以乖乖听话。这个阶段大家相处愉快融洽。这对应初中大概就是七年级上半学期。对应里皮,就是里皮十二强赛期间,三军用命,中国男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差点就出线了。大家都说,也许里老师早来几天,多带我们两场,我们就打进了世界杯。有了成绩,老师高兴,学生高兴,社会高兴,领导高兴,媒体更是高兴翻了天,以为来了个救世主

  人生总是一段一段的,有高潮就有低谷。一个高潮过后,一切归于平淡平淡中最见人性。那股气泄了,你的学生是什么资质,什么心性,就明明白白显露出来了。和老师处久了,老师神圣光环褪去,原来老师也是凡人。这个时候学风、班风开始起伏,这就需要看老师的掌控能力了。一般来说,这个阶段,老师需要在露出杀手锏,我还是很厉害的。比如搞几个活动,露几手特长,当然最好的带领学生考出几次好成绩,得到学生、家长、学校威望、能力加持。如果没有这些,对于较差的班级可能出现崩盘。学生不良习惯显露,能力不足显露,知识积累不够显露,成绩一团糟,学风差,班风散,各方批评潮水涌来,基本都是对学生和老师的否定。里皮在十二强后,为了提高队员素质,提出找高手过招,结果一败涂地,队员的各种缺点都被无限放大,队员和教练都被质疑。后来,为了找信心,找亚洲内相对弱的队热身,结果还是不理想。给人的感觉精气神始终差那么点。几次测验成绩不理想,队员急了,教练急了,主管部门没耐心了,说好的成绩好就续约,现在没下文了。原来说好的,不管平时成绩,只要亚洲本成绩好,培养了新人就行,现在变成质疑了。里皮还是被成绩压垮了。他开始想法设法去提高成绩,原来说好的锻炼新人,不管了。因为考核要成绩,所以他召集了他认为行的所有老队员,哪怕去39岁路上的郑智也没放过。这何其像我们要搞素质教育的老师,说好的全面发展呢,结果学校一句话,你班成绩太差了,咋整的?你就只得把应试教育的所有战术都拿出来。我们校长常说的一句话,不搞好素质教育你过不了明天,可你不搞好应试教育,连今天都过不了。那得过且过吧。

  看着里皮带领一批“老人”去参加亚洲杯大考时,我们就知道,我们又走在常见的教育的老路上来了。为了考核,其他的都可放弃?当里皮带领男足跌跌撞撞冲进及格线后,大家又有了新憧憬。可我们本身的问题是无法克服的,因为我们没按要求练成新本事,培养出新人。可怜的里皮,他还以为他教的本事,球员学会了,他毕竟练了很多次,其他队三次就可以练会,我们可是练了三十次才会的,这样该深刻了吧。错题本都做了好几遍了,该不会出问题了。

  亚洲杯和伊朗的比赛,冯霆潇一个低级到不能再低级的失误,让里皮彻底疯了。他指着自己脑袋,对着教练席疯狂地跳起了摇摆舞。一个学生,你给了纠正了30遍的错误,他还是犯了。你除了疯,没其他事了,如果有,就是违反师德的事了,因为你会骂人或打人。

  当第二人,再犯同样的错误时,里皮安静了,一动不动。哀莫大于心死。中场休息时,里皮忍不住在更衣室砸东西,怒骂球员,让一个71岁的优雅老人失去了最后的风度,也失去了耐心与师道尊严

  当里皮在新闻发布会要求不被提问时,我知道,他只想维持自己最后的尊严,他不想在公开场合被人把伤疤一层层撕开,再蹂躏两下。他如同一个落魄的教师,最后和学生,和学校都是尴尬。但他比我们一般教师幸运的是,还可以安静地离开!我们呢?还得继续夹缝努力维持平衡,继续尴尬。

  再见,里皮!再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见,里皮——写给一个落魄的教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