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篮球赛中的教育学
日期:2019-02-02 11:07:3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篮球赛中的教育学

  看NBA比赛,除了篮球运动员精彩投球、运球和惊心动魄外的最后时刻的绝杀外,还可以看到我们的教育作为职业篮球联赛,让职业和专业这两个词显得有分量,却是,与业余是有太大的差别老师作为专业的教育人士,我们是否会想过作为专业人员优势在什么地方?和业余的课外培训班区别是什么?我们能不能和篮球中的职业认识一样,把专业二字演绎淋漓尽致,让所有人一看发出这就是专业的人。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够做到这样吗?我们用题海战术,用疲劳战术,用恐吓战术等等提高学生成绩培训机构做的还比我们好。怎么能够显示出教育者的专业能力呢?教育不仅是考试分数努力阅读提升教育的能力,把专业二字做的与众不同

  二

  每一次比赛,旁边有一个服务团队队员们服务,有提供毛巾,有提供水,有提供进攻战术,有提供防守战术等等。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对在为运动员好好地比赛恪尽职守,很少见到服务人员干涉队员的比赛。其实,教育行政部门校长们,他们都是老师们的服务团队,为老师好好地教育教学提供必须保证的人员,而现实是,这些服务人员干涉太多,让教育有了变味。篮球团队的技术服务人员,每一次都会赛前认真反复的观看对手的各种比赛录像,用来研究对手每一个球员的技术特点,找到防守的破解措施教练组会有针对性的对于队员有所训练。而我们的教育培训,不是对于老师需求了解,而是领导们认为这样很好,坐在办公室进行思考,导致培训花钱很多,收效很少。而且作为培训,对于问题进行透彻的研究,然后才能够找到解决具体办法。教育培训一直停留在表面上的问题上,不能够具体到具体的个人,不能够对于具体的人有所针对性。还是学校专业团队的服务,各尽其责各司其职,不要越俎代庖。

  三

  一支球队教练的战术和执行力非常重要。好的教练,能够发掘球队的每一个人队员的特长依据队员的优势,扬长避短使用球员。水平一般的教练,会把机会给予团队中最有能力的那几个球员,当伤病出现时,才发现无人可用。学校的领导一样,需要好好研究老师的特长,让每一个老师都能够有所用,让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人才。独木很难成林。班主任也是一样,研究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人都有所成长个别学生的优秀不能够代替班级的水平。

  球队的领袖,不是投篮最好,分数最高的,而是能够带动所有的队员动起来的人。作为球队的领袖,带活场上的所有队员,让每一个队员都行动起来,让每一个队员都有拼劲时候,才算得上真正的领袖。一个人的优秀,很难走的很远,只能有暂时的高度。一个学校一样,让学校的名师起到真正的作用。名师不是小范围发展,而是多活一批人,让大家参与到真正的教育中来。

  四

  很有趣的事,各个球队利用联盟规则,不断的进行人员的不强与裁员。这给我们教育提供一个样本,制定规则,各个学校根据实际能力去进行教师交流。而不是利用教育行政权利,进行暗箱操作,让人员能够人尽其用,浪费很多的人才。即使有这个交流规则,优秀的球队都有着作基础的球队成员。越是频繁交流的球队,越是战斗力越弱。一个好的学校也一样,需要培养自己的老师,而不是靠着交流去充实。培养老师,是一个学校的最基本的任务,现在好像不是这样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篮球赛中的教育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